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我做教师这些年  

2016-03-17 23:42:54|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朱胜阳

不知不觉,已近不惑之年。回顾学生时代的自己,也不算是个好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再到师范,十二年里我总共拿过三张奖状(师范那次是奖学金,连奖状都没有)。更要命的是,好像学生时代的自己,根本没有什么理想与抱负,整个就“咸鱼”一条。如果一定要我说一个理想,可能就是希望师范毕业后,能够参加高考,考入美术专业类的大学,好好学习画画。但那时我们工作是包分配的,师范一毕业只能马上参加工作。

参加工作后,浑浑噩噩,得过且过,仍然没有什么理想、抱负,只希望自己的学生比自己出色,所以让学生阅读了很多书——这在十八年前,算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那时想当个好老师,但却是出于报复心理——因为自己觉得读书时代没有遇到过好老师,于是便希望自己的学生遇到好老师。同时心里暗暗发誓:自己教书一定要比那些教过我的老师好。(其实没有遇到好老师的原因是,自己的调皮捣蛋突破了一般老师的承受能力,换谁都受不了。详见博文《我的老师》系列。)

所以,那时我对学生如果有的话,这都是出于自己对老师的。这样的,是沉重的、也是变态的。

真正有理想,想做点事,是结婚以后的事了,那年我27岁。我也正是从那年开始,一直默默努力,小步行走。到如今,恰好整整十年。这个十年中,其实真的有很多话想说,有很多故事想写。特别是在柯岩的四年。这四年,在我成长的路上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基本上从来没有文章提及过这四年的事。但现在想来,如果没有那四年,可以说就没有今年的我。所以我从心底里,还是要感谢在柯岩的四年教书经历。有一天,我一定会把这些经历,加上今天的思考,写出来。

提起柯岩,今天有两个当年阮社小学的学生,在我QQ空间《走读绍兴点燃孩子恋乡热情》一文后留言。虞栋说:好老师,遇到的第一个好老师。廖焦说:朱老师好样的,加油!你是我人生的第一老师。谢谢这两个学生的夸奖,谢谢这两个学生到今天还记得我。但让我高兴的是,当初我对他们的教育,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了影响。他们把我当成了人生成长道路上的精神导师。这让我很感动!

转眼,自己已经从一个二十一岁的毛头小伙子,成为一个年近四十的中年男人。回顾这十八年,幸好还是有一些故事的。也正是这些故事,让我这个中年男人还不至于面目可憎。

“做一个有故事的人!”这也正是当初我离开湖塘时的理想。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如果没有故事,那人生会是多么地乏味、无趣。

在这里,我也要感谢那些把我的故事写下来的记者、编辑、朋友,谢谢你们!

 

l        《柯桥日报》2016.3.17  陶晓宇:《朱胜阳:“走读绍兴”点燃孩子恋乡热情》http://gcshengyang.blog.163.com/blog/static/523862292016217111942589/

 

l        《中国教师报》2014.10.28  高影:《朱胜阳:“折腾”在路上》http://gcshengyang.blog.163.com/blog/static/5238622920162875930949/

 

 

l        《浙江教育报》2014.4.1  言宏  邵玩玩《朱胜阳的儿童阅读推广之路——“只要上路,总会遇到庆典”》——

http://gcshengyang.blog.163.com/blog/static/52386229201431103657205/

 

 

l        《小学语文教师》2011.2  陈金铭:《朱胜阳:我是草根》http://gcshengyang.blog.163.com/blog/static/5238622920112494717336/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