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3月4日:《小绵羊生气了》:这就是生气  

2011-03-07 13:37:04|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4日:《小绵羊生气了》:这就是生气

2011年03月07日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今天晚上,妻子的心情特别好,颜颜要听什么故事,妻子就给她讲什么故事,所以一下子讲了《梦是什么?》《神马》《小熊不刷牙》《挖鼻孔的大英雄》这四个故事。讲完这些故事后,妻子问颜颜:

“你今天听了这么多故事,最喜欢哪个?

“小猪放屁。”颜颜说的是《挖鼻孔的大英雄》,这个故事的确很搞笑。

“《神马》不好听吗?”

“不好听,都是人。”不知怎么回事,颜颜现在对描写人物的图画书还是不感兴趣,人物越逼真,兴趣越不大。

这么多故事听下来,正打算让颜颜睡觉,想不到颜颜又要我给她讲故事。我问她想听什么故事。颜颜想了一下说,要听《小绵羊生气了》。这个故事颜颜已经听了不下十遍了,想不到她还这么喜欢。究其原因,或许跟故事的内容有关吧!这个故事讲的是小绵羊莫莫生气的整个过程:为什么生气,生气时的变化及表现,气消了之后又恢复原样。像这样以“生气”为主题的图画书,我所知道的就还有《菲菲生气了》和《生气的亚瑟》,这些故事对于帮助幼儿认识生气和调节自己的情绪都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而这本《小绵羊生气了》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绵羊莫莫生气时,长出生气牙齿、生气犄角、生气蹄子和生气尾巴的样子,这样描述很形象,很容易被幼儿接受和理解——其实这就在暗示人生气的时候,也会变得很可怕、很难看。这可能就是颜颜近段时间对这个故事特别感兴趣的原因。

拿来这本《小绵羊生气了》,坐在颜颜身边,开始慢慢地讲起来。这次在讲的过程中,颜颜对莫莫生气的样子很感兴趣。问:

“茉莉生气了是不是也会变成这样的?”

“对。”我接着又问:“爸爸生气的时候好不好看?”

“难看。”

“妈妈生气的时候呢?”

“也不好看。”

“那颜颜生气的时候呢?”

颜颜不说话,只是笑着摇摇头。然后我告诉颜颜:“对,每个人生气的时候都会变得很难看。”

“那爷爷生气的时候好不好看?”颜颜好奇地问道。

“也不好看。”

“奶奶呢?”

“你说呢?”

“也不好看。

 聊完这些,我继续把故事讲下去。故事最后小绵羊莫莫心情平静以后,又恢复了原样——原来,生气并不可怕。

 

 

链接:9月3日:颜颜听《菲菲生气了》http://gcshengyang.blog.163.com/blog/static/523862292010888838585/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