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2017-01-05 21:41:02|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2009年7月……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711日晚1930分,在柯桥瓜渚湖西岸公园,我开始了我的“非常”儿童阅读推广之旅——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在公园里给纳凉的孩子讲故事)。

其实,这个天真的想法在我心中已经酝酿了一年多,去年暑假时就已经想这么干了。理由很简单,因为孩子喜欢听故事,但身边缺少讲故事的人,而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儿童阅读推广人,所以自己有责任去推广儿童阅读。(尽管自己在学校里,确切地说是自己所带的班级中,领着学生阅读已经十多年了,每一届学生虽然也都因此爱上了阅读,但我发现,身边爱阅读的孩子还是太少了,整个学校阅读的氛围不够浓,整个社会阅读的氛围更加不够浓——至少我们绍兴县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现实如此,对一个爱阅读、深知阅读的作用的教育工作者来说是痛心的。我不能要求别人做什么,但至少我可以要求自己做什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想让“阅读之火”在我身边燃烧起来。)但在这样的公共场所给孩子们讲故事,总有些顾虑,总有些难为情,所以我一直犹豫不决。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又收到了免费赠阅的《中华读书报》,更觉得要为儿童阅读的推广做点事。于是便把这个想法跟妻子说了。妻子很支持我,让我大胆地去做。但真的放假了,真的要去讲的时候,我又有点退却了,觉得这样做是不是太天真了,便把这个顾虑告诉了朋友。朋友说很好呀,可以去试一试,到时候就要看你的魅力了。我说我魅力没有,但我讲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很有魅力的……于是,带着朋友与家人的支持,我上路了。

11日下午,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把今天晚上要讲的第一个故事《我是霸王龙》做成电子书,同时把整个故事反复读了几遍,再次熟悉。下午四点半左右,我便去瓜渚湖西岸公园实地踏看,看看在哪里讲故事合适。顶着烈日走了一圈后,便把地点定在嘉里花园对面的湖边。定下讲故事的地点之后,我便打电话给朋友和同事,说我今晚要在西岸公园讲故事,七点半开始,让他们带着自己的孩子在七点半之前来西岸公园听故事。五点左右,妻子下班了,我便和妻子去杂货店买了十条塑料凳子,等会儿给听故事的小朋友坐。然后便回家吃晚饭。在回去的路上,妻子跟我说,我准备的东西还不够多,比如说应该有一个话筒。我说是还缺很多东西,但今晚讲了以后再说,到时候缺什么,再花钱买什么。

吃完晚饭,已经六点五十分了,时间已经很紧了。马上叫上妻子女儿和弟弟一家(包括弟弟的女儿),由弟弟开车去柯桥。刚要出发的时候,小姐姐刚好和她的儿子路过,便叫上她们一起去。开到西岸公园时,已经七点十多分了。朋友建火和国平带着各自己的女儿已经在那里等候了。打开笔记本电脑,放好凳子,时间刚好七点半。这时华东带着他的女儿和妻子也赶到了。看着朋友们都来给我捧场我很高兴。一切准备就绪后,故事就开始讲了。但感觉很怪,跟在教室给学生讲完全不一样。这里地方太空旷了,而人又太少了,十个塑料凳也没有坐满,自己说出去的声音,好像被什么东西吸走了似的。尽管自己已经很大声了,但还是无济于事。自己站在那里讲,就如沧海一粟。因为听故事的人中年龄层次相差很大,有像我女儿一样的还没读幼儿园的,也有读幼儿大班的,读小学三年级的也有,所以讲的过程中,很难与孩子们互动。我只能一个人往下讲。结果讲了十五分钟,故事就结束了。自己都想不到会这么快就结束,而自己这次只准备了一个故事。没办法,只能下星期六准备地更充分一点再讲。

讲的过程中,叶祥带着他的儿子也来了,他儿子很是害羞,提了他两次,他都躲到她妈妈身后去了。同时也吸引了三、四个来纳凉的小孩子,这是最让我幸喜的。但因为大家都很陌生,所以他们不敢坐下来好好听故事。我一跟他们说话,他们就避开了,绕个圈子后,再回来接着听。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子,大概读二、三年级,她坐下来认真听了一会儿,但她妈妈马上叫她走了,说到别的地方去玩了。结果那个小女孩没办法,只能跟着妈妈走了。我很替她和她的妈妈惋惜,她们今晚错过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当然也因为是大家彼此陌生的缘故吧!但我想,只要我努力坚持下去,总会赢得别人的信任的。到时候听故事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而我也可以向孩子讲更多的故事,向孩子们推荐好书,同时还可以告诉家长们亲子阅读是多么地重要。从而让更多的孩子喜欢故事,爱上阅读,让更多的家长重视阅读,也让自己为推广儿童阅读、营造书香社会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第一次开讲就这样过去了,虽然听众不多,但我知道我的“非常”儿童阅读推广之梦已经开始。“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我们下次再见!



 【二】然后……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三】2014年9月……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2014年9月,在“荔枝FM”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至今节目播放数达8.8万次。

【四】现在……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至今,“颜颜爸爸故事会”已经更新到第5期。具体详情,请关注颜颜爸爸故事会的微信公众号——

2017年,颜颜爸爸故事会重出江湖! - 扫码关注颜颜爸爸 - 静思语

 这是一个普通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在这里,讲故事,聊教育,走读绍兴……颜颜爸爸一直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欢迎朋友们的关注!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