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姜安舒《故乡的冬天》  

2015-04-06 11:45:20|  分类: 学生习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的冬天

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实验小学五4)班  姜安舒

姜安舒《故乡的冬天》 - 朱胜阳(颜颜爸爸) - 静思语

 

我从小就在江南水乡绍兴读书。但我的故乡却在东北吉林的一个小山村里。每年寒假,我都会随父母回东北老家过年。

故乡的冬天冰天雪地,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仿佛到了一个白色的星球。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生生的痛。这里,下雪是常事,像江南下雨一样平常。下雪鹅毛般的雪花铺天盖地地往下落。如果正巧碰上风夹雪,那不得了。天地间如烟雾,一片茫茫。风夹着雪,雪随风舞,分不清雪是从天上下来,还是从地上卷起

大雪盖了所有的间小路,只有一串串脚印,点缀其上。村里家家户户的房顶上都是厚厚的白雪,仿佛盖着厚厚的棉被。早上,即使旭日东升也不能带来丝毫暖意雪仍旧是那么厚,天气依旧是那么寒冷。只有一声声鸡鸣犬吠,一缕缕炊烟,才给小山村带来一丝活力

因为是山村,所以四周都是山,连绵起伏。山上树的叶子都落光了,树林深灰色,让人感觉更加寒冷。望着寂静的山林,厚厚的白雪,不由得让我想起“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

村旁的小河结了厚厚的冰,它一下子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不顾寒冷,冰上滑来滑去,摔倒了也不怕疼,笑声回荡在整个山村的上空……

每次回东北老家,虽然待的时间都不长,而且还那么冷。但不知怎的,一回到江南绍兴,我就思念起故乡的冬天来!一思念,又将是整整一年。

【评荐意见】

小作者用从容的文字,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丽的《东北山村雪景图》:凛冽的风,放肆的雪,寂静的山林与冰冻的小河等等,一下子把我们带到了东北的冰天雪地里,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会如此,应该与小作者细致的观察是分不开的。

文章最大的亮点是结尾。简简单单几句话,却道出了小作者自己对故乡冬天的思念之情。特别是最后一句:“一思念,又将是整整一年。”这思念之情是何等地真切与深沉。

点评:朱胜阳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