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放鱼为何?——《钓鱼的启示》教后随想  

2014-12-05 23:12:48|  分类: 课堂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鱼为何?

——《钓鱼的启示》教后随想

柯桥区实验小学  朱胜阳

放鱼为何?——《钓鱼的启示》教后随想 - 静思语(颜颜爸爸) - 静思语

 

上完《钓鱼的启示》后,自我感觉良好。课堂上和学生一起围绕“鱼”,从“我”不愿放鱼开始。先品读不愿放鱼的句子,体会“我”的心情变化;然后再探究“我”为什么不愿放鱼;接着再追问学生:为什么父亲同样也喜欢这条鲈鱼,却仍然坚持要我把鲈鱼放掉呢?感悟父亲让“我”放鱼的良苦用心……

原本以为课上得这么行云流水,学生完成《作业本》上练习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在改这一课《作业本》的过程中,其中有一个题目回答,让我感觉学生对“钓鱼的启示”的理解没有到位——或者说是《钓鱼的启示》一课的难点,自己并没有突破。这是一个根据课文内容填空的习题:

“我”不愿意把鲈鱼放回湖里是因为(      )。而父亲坚持要“我”这样做的原因是(     )。

第一空,问题不大,学生们基本写对了但第二,有近一半学生是这样答的:

A、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还没有到,他不希望“我”变成一个不守规矩的人。

B、不想让我成为一个没有道德的人。

C、不可以做违背道德的事。

这些学生的回答,乍看好像没错。父亲坚持要“我”放掉鲈鱼,的确是因为:还没到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我们应该遵守钓鱼的规则,不该做违背道德的事。但父亲坚持要“我”放掉鲈鱼,仅仅只是想让我知道这样做不对,这样做是违背道德的吗?显然不是。因为这些道理,对于一个“十一岁”的孩子来讲,都明白——毕竟“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那父亲究竟想让“我”明白什么呢?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作者回忆父亲告诫他的话中看出,他是想让“我”知道:(道德)实践起来却很难。课文不惜笔墨描写“我”钓到鲈鱼后,父亲又要“我”放掉鲈鱼的心理变化——得意、急切、乞求、依依不舍;不惜笔墨描写“我”一而再,再而三想留下鲈鱼而找的借口——“可是不会钓到这么大的鱼了”,“没有人知道我们是在什么时候钓到鲈鱼的”……都是为了证明道德实践之难。正因为“难”,所以需要勇气,需要力量。勇气、力量哪里来?用作者父亲的话来说是:“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所以父亲坚持要“我”放掉鲈鱼的真正原因,是想要教育我、锻炼我,让我“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这就是钓鱼的“启示”。也因为如此,所以作者在之后的人生旅途中,当一次又一次地遇到与那条鲈鱼相似的诱惑人的“鱼”时,就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去拒绝了。

因为这些学生对这一点没有意识到,所以这个题目没有答到点子上,从而也影响了后面一个题目的回答。后面这个题目说:

已经成为著名建筑设计师的“我”回到故乡,和父亲一起回忆三十四年前那个夜晚发生的事,“我”会对父亲说:“        ”。

但这些学生都是这样回答的:

A:爸爸,你做得对。我现在明白了,你原来是在担心我会成为一个不守信用的

B:父亲,谢谢你那时坚持让我把大鲈鱼放回湖里,否则我做不到现在这样的自己。

C:父亲,要不是你当年的教诲,我可能就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D:父亲,谢谢你让我明白了道德,我才能成为一个著名的建筑设计师

所以我带着以上这些理解,再次走进教室。从父亲的那句“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开始,问学生从课文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道德实践起来却很难”?学生再次走进课文,轻而易举地找到“我”因不愿放鱼而找借口的那些语句。聊着聊着,学生自然而然地就明白了父亲坚持要“我”放鱼的良苦用心。明白了父亲的用意,再次让学生写话,学生基本上都说到点子上了:

生A:爸爸,谢谢您三十四年前那个晚上让我放掉了鲈鱼,使我获得了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让我明白道德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可是实践起来却很难。才让我在今后人生的旅途中,面对一个个诱惑时,有足够的勇气拒绝。

生B:谢谢您,爸爸!你在三十四年前这个月光如水的晚上对我的教育,让我知道了道德实践起来是如此之难。也正是如此,让我有了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生C:爸爸,小时候,我虽然知道道德的是与非,但我却没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去实践。正是你坚决让我把鱼放掉,才让我收获了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今天,我才能成为一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

看着学生的这些回答,我想:现在《钓鱼的启示》一课的教学难点,应该算是突破了。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