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四四故事之一:你们是我的宝  

2013-09-03 22:24:14|  分类: 班级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四故事之一:你们是我的宝

/朱胜阳

开学第二天,班里新来两位插班生魏俊鑫和吴迪。先报到的是魏俊鑫,他是一个人来的,没有大人的陪伴。这个小男生个子不高,长得比较文气,眼睛很有神,给我的第一印象还不错。因为是下课时间,我把多余的一套教材给他后,便把他领进教室,让他先和姜安舒坐。吴迪报到时,我刚好空课。这位插班生的老家在安徽,之前他在江苏读书。虽然吴迪个子也不是很高,但看得出,他应该是那种比较调皮好动的孩子。果然,在让他填“学生上下学交通情况回执”表时,他只写了自己的名字,便把笔潇洒地扔在桌子上走开了。我心里咯噔一下,这个孩子的确有点挑战性,看来应该先让他知道,朱老师也是有原则的,不是很好说话的。

“吴迪,你在老师面前填表格怎么是这样的态度啊?”我反问道。

“因为我爸爸写好名字后是这样扔的。我是学他的。”吴迪理直气壮地答道。

“那你觉得爸爸这样做好不好呢?”

吴迪这下蔫了,我想他应该有点意识到刚才的无礼了。

“再说,你的表格都没有填完呢。班级什么的,都空着呢!来,把剩下的内容填完整。”

吴迪有点无奈地走过来,继续填表格。但他把班级填好后,又把笔放下了。说:“现在这样(放笔)可以了吧。”

“现在这样放笔可以。但朱老师发现了你身上有很大的一个问题——做事太马虎。你再仔细看看,这张表格还有多少内容要填?不要老师指出一点,你做一点。你应该完整地看看这张表格,看有多少内容要填。如果有不懂的地方,马上问老师,可以吗?”

该说的话我已经都说了,但吴迪在填表格过程中,还是马马虎虎,磕磕碰碰。一会儿说我不知道,一会儿说妈妈你填,费了好大周折,才把这么简单的一张表格填完。但无论怎样,他从这一刻开始已经是我的学生,我的宝贝,我对他的教育也已经从填表这一刻开始了。

因为数学朱老师正在上课,我让吴迪去班级报到时,先向他嘱咐了几点基本的礼仪。告诉他应该先敲门,征得老师同意后方可进教室。这次他做到了。趁数学朱老师停下讲课的间隙,我向全班同学介绍了这位新来的插班生,告诉同学们,这位叫吴迪的同学,今后就是我们四(4)班的一员了。接着便让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新同学的到来。我不想知道吴迪的过去,现在我只关注他的未来。我的介绍也好,同学们的掌声也好,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吴迪感觉到他是重要的,我们四(4)班是欢迎他的。接下来,我们又以同样热烈地掌声,欢迎魏俊鑫同学的加入。

走出教室之后,吴迪的妈妈又拉住我说,老师你尽管对吴迪凶一些,没关系的。如果你对他客气一点,他就不听你的话了,这个孩子特调皮。我笑着说,好的,知道了。其实我知道,对于吴迪这样的孩子,一味的凶根本没用,真正对他有用的应该是赏识与肯定。因为我自己曾经也是这样的一个孩子。

所以,吴迪也好,其他四(4)班的孩子也罢,从现在开始,你们都是我的宝,我会给你们自己做学生时最想得到的一切。

四四故事之一:你们是我的宝 - 静思语(颜颜爸爸) - 静思语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