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今年,我又当班主任  

2013-08-29 09:25:51|  分类: 班级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我又当班主任

/朱胜阳

一个平凡的下午,在鲁迅中学树人堂听了许吉安、戴利红等四位优秀教师不平凡的事迹报告。感动于许吉安校长对教师的关心理解和对自身学识修养的严格要求;也感动于戴利红园长二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打造最美丽的“童心世界”;还感动于黄春宇老师远离东北家乡,不远万里扎根绍兴南部山区,为山区的孩子、山区的教育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但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最不干起眼的班主任秋立红老师的事迹报告。

说实话,秋立红老师没有许吉安校长那样的个人魅力,也不像黄春宇老师那样才华横溢,她的报告也没有戴利红园长那么生动——甚至连普通话都不怎么标准。而且,秋立红老师报告中提到的许多班级管理“锦囊妙计”,没有几条能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巧记学生姓名”、“打造美丽教室”、“制定班级公约”……这些都有听说,谈不上什么新意、创意。但就是这位普通老师的这个普通报告,让我感触颇深。因为我从报告的背后看到了秋立红老师作为班主任的用心与尽心,当秋立红老师把她所提到的这些“锦囊妙计”运用到班级里去的时候,那会对整个班级的学生产生怎样的影响呢?难以想象。但可以肯定,这样做,无论是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行为习惯还是个性的形成,都将产生健康的、深厚的、不可估量的影响。也正因为如此,秋立红老师作为班主任虽然苦点、累点,但她却也乐在其中,幸福在其中。因为她看到学生在她这些“锦囊妙计”的影响下,都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说起班主任,不知不觉,自己已经有三年不担任班主任了。当初不当的原因,除了文章《今年,我不当班主任》(发表于《绍兴教育》2013/1-2)中提到的,还有一个原因是当初那班学生问题实在太多,自己长期失眠,从而导致身体免疫能力下降,得了一种“疣”。所以那时向校长提出了不当班主任的请求。现在,身体虽然康复了,也感受到了不当班主任的那份轻松、惬意。开学时,我不用打扫教室,布置教室,不用填表收费;放假时,我不用写成绩单,不用对学生进行假期安全教育。出操时,我不用带着学生去操场上做操;放学时,我也不用给学生整队放学。平时班级里有什么事,学生也不会来叫我解决等等。照理,我应该感觉很快乐才是。但不知怎的,这三年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好像少了些什么。起初自己还不明白,后来才慢慢醒悟,少的原来是学生——不当班主任,我与学生接触的机会少了,距离也就远了,与学生的故事,也慢慢地少了。而一个老师,如果他的生命中少了学生的话,那怎么还可以叫他老师呢?学生是教师这一职业的灵魂。正因为有学生的存在,教师这一职业才显得有意义,才有存在的价值。所以今年八月份来实验小学报到时,在填个人信息时,当填到“是否愿意担任班主任”一栏时,我选择了“愿意”,我想再当班主任试试,找回曾经的那份充实,找回曾经与学生之间的那些故事。

现在,根据学校安排,我真的又当上了班主任。我知道,当班主任一定会很辛苦,一定有处理不完的琐事,但我相信,当班主任也一定有它的快乐之处。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像秋立红老师那样多动动脑筋,多想些法子,让学生更加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当看到学生种种变化,我想我一定会很快乐。就像眼前,虽然学生还没有报到,但看着我亲手打扫干净的教室时,我心里感觉特别满足。看着这个教室,好像我的心灵找到了一个家。我想,在这个“家”里,一定有许多故事在等着我。在接下来当班主任的日子里,我期待着这些美丽故事的来临。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