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一路写来(一)  

2013-05-30 14:54:19|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路写来

浙江省绍兴县柯岩街道阮社小学  朱胜阳

2010年,知名语言文字专家夏侯炳先生,点评我发表在《教师博览》上的《那时 那人 那事》一文时说:写得实在又好读,文从字顺又立意高远。这短短十六个字的评价,着实让我高兴了好一阵子。因为我是个不会写文章的人,从小学到师范,我写的作文从来没有得到过一位老师的肯定。夸我文章写的好,这是第一次。

我从小就是一个很顽劣的孩子,欺负同学、上课捣乱、不做作业不看书等等,这样的一个人,会喜欢写文章才怪。

记得读小学时,因为自己特别讨厌写作文,所以作文一般都是从《小学生作文选》上抄一篇,或是向高年级的学哥学姐借一本他们的写过的作文簿抄一篇,当然,把自己以前写过的作文再写一遍也是常事。记得有一件事:星期天我与同学打羽毛球,把球打进了一位老爷爷的菜地,去捡球时把老爷爷的菜踩坏了,老爷爷来骂了,我们都逃走了。这件事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写,一直写到初中。进入师范后,写作文我还是非常讨厌,经常找人代写。师范三年中,我自己写的作文最高的得分是七十多分,而别人帮我写的一些文章,基本上都在八九十分。那时,语文老师应该知道这些高分作文不是我写的,所以作文发下来只有分数和日期,没有评语,也没有在全班同学面前提及(表扬或批评),就好像这件事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1998年参加工作以后,虽说作文再也不用写了,但每学期中心小学总会结合县里的一些论文案例比赛,在街道内先组织评比。每次评比,我一般能赖则赖,能拖则拖,除非学校规定每位老师都要上交,我才会不伦不类地写一篇充数。因为那时候自己很少看书,很少翻阅教育教学类杂志,同时也没有什么“专业成长”的念头,所以写出来的文章的质量可想而知。在参加工作的前七年时间里,虽说我也写过几篇文章,参加过几次评比,投过几次稿,但没有一篇文章发表,没有一篇文章获县级奖项。最好的成绩是自己写的一篇班主任论文获街道优胜奖。

工作每天都在继续,但那时八小时之外我除了玩电脑游戏、看电影,就是谈恋爱。不看书,不反思,也没有留下片言只语。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