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那个学期,我与小鲁搭班  

2012-08-31 12:19:24|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个学期,我与小鲁搭班

谨以此文献给陪伴我一百多个日子的搭班老师——小鲁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但不知怎的,自己还是沉浸在过去的那个学期中。那个学期,我与小鲁搭班,一起教五(4)班。整个学期两人配合默契,班风大大改善,学生学习进步明显。可以说,小鲁是我遇到的搭班老师中合作最愉快的一个。

合作愉快的原因有很多,在介绍之前,先说说五(4)班这个班级。这个班级在四年级期末街道语文抽考中,所处的位置是在自己学校五个班级的第三。进入五年级后,由徐老师接班,他教数学,我教语文。教语文没几天,我就发现这个班的学生特别不爱做家庭作业,四十五个学生,每次检查家庭作业,总有二十个以上的学生没有完成,能有一半学生做好已经算非常好了。而我的家庭作业是出了名的不多(从不额外给学生订教辅资料,连学校订来的教辅资料我也要退回去),但学生就是不完成——这样的班级我从来没有遇到过。想让学生在学校抽时间补好,但在学校基本上没有补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因为每天早上,徐老师总在讲自己的数学,数学早自修讲,语文、英语早自修还讲,一直讲到语文或英语老师进教室,他才离开。下课也没时间补,因为徐老师每节下课都会来班级,让一些学生订正作业或进行个别辅导。而下午第三节下课后,徐老师又拿着一小黑板的数学家庭作业题目让学生抄下来。因为徐老师这种极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校一整天,学生基本上没有时间读语文和英语,能把语文和英语的课后作业完成已经非常不错了,根本没有时间补前一天遗留下来的作业——再说,徐老师自己布置的数学家庭作业,每次也都有近二十个学生不会完成,补数学作业还来不及。一个学期下来,自己想了很多办法让学生完成作业,但都没有用。因此在五年级第一学期的街道语文抽考中,五(4)班在自己学校五个班级中排名第五。比接班时下降了两个名次。五下年级开始后,徐老师退休了。由一个代课老师与我搭班,一星期后,代课老师辞职,便由小鲁接班。我与小鲁一起搭班教五(4)班的日子从此开始。

小鲁是学校中途从中心小学借调过来的老师。起先开心与小鲁搭班是因为小鲁是个MM,年轻漂亮有活力,教育思想开放。之前与徐老师搭班的三个学期(六年级也搭班一年),其他的不说,单是因年龄时代等方面造成的教育教学理念,我就与徐老师完全相反。我大力提倡课外阅读,他一看到学生在看课外书就生气,说看这些课外书有什么用,考试又不考,看多了只会变成一个书呆子。那时,他看见我在看书的第一句话就是说自己早就把家里的书卖掉了。所以现在能与一个年轻漂亮的MM搭班自然开心。而接下来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与小鲁搭班的真正好处——小鲁的出现不会再突出我的“懒”。因为小鲁除了中餐、放学和自己的课,其余时间基本上不再进教室,大大地缓解了我的压力。因为之前徐老师一天到晚都在教室,而且每天都会拿一黑板的数学题让学生做,相比之下,我太懒了,或者说我太不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了。懒我承认,但不关心学生我不承认,我也很想进教室讲作业辅导学生什么的,可问题是跟徐老师搭班,教室里我真的“冲”不进去(每次跟办公室同事讲起这个“冲”字,同事们都会心领神会地笑出声来),这一点英语老师跟我感同身受。搭班不久后,我开玩笑跟小鲁说,现在五(4)班遇到咱们两个“懒惰胚”老师,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但事实证明,五(4)班在接下来的每月测试中(我们学校每个月都要进行月考),考试成绩并没有下降,反而不断进步,多次在周前会议中点名表扬。在学期末的考试中,语文上升到学校五个班级的第二名,小鲁的数学也由接班时的第三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我和小鲁都开心地笑了——一个学期下来,两人单是因月考成绩进步而奖励的人民币,少说也有80元。我们两人没有让学生做很多作业,没有让学生做很多试卷,没有霸占学生大量课余时间,但学生的成绩就这样上来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定要说我们的课堂发生了多大变化,那也算不上,但绝对与小鲁的管理分不开。在她的管理下,五(4)班的班风学风大大好转。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鲁自接收五(4)班起,就开始评“本周之星”。她根据每位学生一周中作业、纪律、行为习惯等方面的表现、进步进行加减分,每周五统计评比,每周一在全班面前表扬,得分最高进步最大的四五个学生就评为“本周之星”,奖状一式两份,一份带回家,一份贴在教室里。小鲁的一张小小的奖状,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学之间相互竞争蔚然成风。

当然这样的一个班级仅靠这么一点远远不够,虽然每位学生都想加分,评上“每周之星”,但到了要你做作业的时候,可能又忍不住要去玩了。毕竟这个班级的学生有不做作业的习惯。所以这个学期我对五(4)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家庭作业,让五(4)班的学生每天都能完成家庭作业。与小鲁搭班,抓学生的家庭作业成为可能。开学后,检查学生的第一次家庭作业时,五(4)班仍然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没有完成,我便打算采取比较极端的做法——打电话通知学生家长。学生没完成一次就打一次电话,没完成两次就打两次……反正只要没有完成就通知家长,同时要求学生马上补好家庭作业。虽然通知家长这样的做法自己也很讨厌,觉得这一举动不但很孬,而且还不得生心,但我实在逼得没法了。当然这一做法我并没有马上实施,只是告诉学生们如果下次家庭作业还不能及时完成,我就这么做。我还是希望通过这样的震慑,学生们能自觉地完成作业。但第二次检查家庭作业时,没做的学生还是没有减少,仍然有二十多个。于是我就把这二十多个学生叫到办公室,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家长,告诉家长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并告之家长,如果你的孩子下次作业又没有完成的话,我还会打电话过来。尽管如此,接下来的一次作业检查还是有近二十位学生没有完成,于是接着打电话。这次学生可能也感觉到我是动真格了,所以第三次没完成家庭作业的学生大量减少,到第四次检查时,只剩三四位学生没有完成了。如此,再加上小鲁“每周之星”的激励,从此五(4)班的学生终于做起作业来。因为要打电话,所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做作业的学生并没有再次增多。偶尔有一两个学生没有完成作业,我也不再打电话通知家长。作业及时完成了,班风随之大大改善,学生你争我赶,努力向上。这也可能是这个学期学生语文成绩能够提高的原因。

除此之外,与小鲁搭班的快乐还在于小鲁支持我的做法。比如我让学生背古诗词。在之前的一个学期,虽然我也想让学生积累一些古诗词(许多小学生必背古诗学生都不会背),但徐老师一直在教室,学生实在没有时间背。现在遇到小鲁,学生终于能抽出时间来背古诗词了。一个学期下来,也有三十多个学生把《小学生必背古诗》背完了,许多学生已经开始背《唐诗三百首》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还是靠小鲁,她规定学生早自修在老师没来之前,一律读语文。这么一来,学生读课文、读古诗的时间便有了。五(4)班也终于在早自修传出了朗朗书声。除了早自修,这学期每节课前铃声响过之后,五(4)班的纪律也大大改善。上课铃声一响,每个学生马上回到自己的位置上,领读的学生马上开始领读抄写在黑板上的古诗。而之前,五(4)班的学生是没有上课这个概念的,他们一直要等到老师走进教室,说已经上课了,大家才会慢吞吞地回座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了让学生读课文、古诗的办法,效果的确不错。而小鲁对此也非常支持,除英语课外,规定学生其它课前都读古诗。同时还安排了一组领读的学生来领读和维持纪律。班风随之越来越好,英语老师也感叹说:五(4)班真的变了!

就这样,在小鲁的管理下,五(4)班各方面的进步越来越大。语文方面除了以上这些变化,学生看课外书的时间也更多了。而语文正在这样读读、背背、看看、及时完成作业的情况下,在学校组织的每次考试中慢慢进步、进步,到最后取得五个班中的第二名。而小鲁的数学,在我看来她教得也很轻松,没有大量的作业,没有大量的考试,我只发现她在期末复习时,收集一些错题让学生练习,练习之后认真讲一遍。自己轻松,学生轻松,而学生的成绩却上来了,期末数学考试也上升到五个班级第二名的位置。我曾经跟她开玩笑说,如果我给女儿选老师,就要选你这样的老师。

接触过不少女性,小鲁是我见过的对自己最好的一个。“懒起画娥眉,弄妆梳洗迟”,这是她留给我的印象。日子慢慢地过,不急不躁,怎么舒心怎么来,该吃的吃,该穿的穿,绝不亏待了自己。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她为了让自己坐的椅子舒服一点,竟然花了一千三百多元钱从网上买了一把椅子。办公时坐着,午饭后没课,就放下靠背小睡一会儿。(她不坐的时候,办公室的同事都喜欢坐上去过过瘾,然后发出感叹——真舒服啊!仿佛一天的疲惫都消除了)。日子怎么过?日子就这样过。今天的教育值得我们付出自己的青春吗?许多老师,付出得越多,学生的身心也被摧残地越利害。伤了自己也伤了学生。至少我看到的那些所谓的优秀老师——学生成绩教得很好的那种,基本上作业都很多,都很凶,骂起学生来像机枪扫射。当老师难道应该这样吗?至少我做不到。

现在,小鲁已经回中心校了。再也听不到她的口头禅——哪娘,再也看不到她学犯错学生那惟妙惟肖的样子,再也没有老师来衬托我上班其实不迟(我七点二十九分刷卡,她七点三十分刷卡),总之,少了小鲁,日子也少了许多生气。所以,真的挺想念小鲁的。

8月30—31日草于阮小三办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