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春天在哪里  

2012-03-03 23:05:49|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过两天就是惊蛰了。春雨惊春清谷天。按理说春季的六个节气中,都已经过了一半了,多少应该有点春天的气息。但这么多天过去了,空气中弥漫的仍旧是冬天的气息。终日阴雨绵绵,湿冷无比。

这雨,还是从去年冬天放寒假时开始下的,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整整一个寒假,汽车一次也没洗。偶尔遇到一个晴天,但一看第二天还要下雨,也便懒得再去洗它。虽然天气晴的时候,汽车看起来像一个泥冬瓜,但一到下雨天,所有的汽车便都一个样了,所以也就随它去了。直到今天,车子才洗过两次。

今天还是个下雨的日子,而且这雨下得还挺大的。午睡醒来,一听雨声哗哗,突然想起陆游的诗句: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那样的雨是充满讲情画意的,也是令人向往的,不说春雨过后那美丽的杏花,单是深巷中那悠远的杏花叫卖声,就令人神往。小楼、春雨、深巷、杏花,这些简单而朴素的事物只能在千百年前古人的诗词中还能找到踪迹,现实生活中已经无处可觅。这几天正在给女儿讲“14只老鼠”系列的故事,故事中老鼠们的生活真令人羡慕,自己真的也希望把家安到森林里,与花草为伴,与鸟兽为伍。春游、赏月,挖野菜、采野果,敬畏自然又回归自然。但就眼下的社会发展趋势来看,我们离这样的生活已经越来越远了,远到根本回不去了。可能正是这个原因吧,近年来对自己的童年生活越来越怀念了,真想回到童年。幸好岩村和朗的画技高超,笔下的清晨是那样的清新美丽,夜晚是那样的温馨宁静,秋日有秋日的意味,冬天有冬天的韵味,我在给女儿讲故事的时候,自己仿佛也在故事中了,仿佛自己也正享受着老鼠一家的那充满温情与快乐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也只能在故事中还能看到。

还是再来说眼前的这场雨吧,它能带来什么?是一枝红杏,是一阶苔痕,还是万条绿丝绦?带来的只有阴魂不散的阵阵寒意,令人失望的答案。这样的日子不知何时才是个头,因为手机上的七天天气预报仍然是一连串的小雨,小雨,小雨……天气没有转暖的迹象,雨还将一直下,自然的春天不知何时才会来临。而对于春天,我除了期盼还能做什么呢?还是继续期盼吧!

写到这里,窗外的雨又开始大起来了,哗哗哗,哗哗哗,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明天依然是个阴雨天。还是早点睡吧!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