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学校(1)  

2012-02-24 15:48:45|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学校

95中师班  朱胜阳

每次写学期总结,总会以“转眼间”或“光阴似箭”一类的词开头,感叹时间的匆匆。这样开头,可能是情不自禁,也可能是文思枯竭。但现在,当我坐在电脑前准备写这篇文章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开头了——因为我师范毕业已经十五年了。想想这十五年,感觉真的是在“转眼间+不知不觉+光阴似箭”中度过的。我想,如果我的那些同学像我一样扳一扳手指,一定会有同样的感受——哎呀,怎么我师范毕业已经十五年了!?

前几天,刚看了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感觉这部电影不错。而它之所以能得到许多人的肯定,其中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因为这部电影让我们这些已近中年或者已过中年的男男女女,想起了自己曾经拥有过的青春年华——当年自己的青春也是如此的美好和值得怀念。恰巧,前几天自己偶然回了一下母校,发现母校如今已是物是人非——不对,应该说是面目全非(有照片为证),不由心生感慨,于是便有了写这篇文章的冲动,以此来记念我那同样美好的青春年华。

考上师范

考师范当教师一直不是自己的志向,因为我最讨厌的人就是老师。在我求学的道路上,给我留下美好印象的老师没有几个——反之亦然。最终选择师范,只是因为当初那次重点中学保送考试差了三分,其中英语这门课的分数,只有别的同学的一半分数。而那时考师范,英语的分数是不算的。所以等那次考试结果一出来,班主任老师就找我谈话,说:朱胜阳,你去考师范吧!然后我便在志愿书上填了普师。同时,根据自己的实力和老师的建议,我选择了上虞师范(那时,我们绍兴地区有三个师范,诸暨师范录取分数最高,上虞师范次之,嵊县师范最低)。结果真的被上虞师范录取了,只是在上虞师范几个字的后面还紧跟着一个括弧,里面写着——绍兴教育点。

但不管怎么说,师范是考上了,重要的是我的农村户口也一下子变为城镇户口,这意味着我的将来可以不再跟土地打交道了——彻底告别种田、割稻、灌溉、除草……用我们乡下的话来说是“这孩子出山了”。虽说自己的确不喜欢干农活,但考上师范对我而言,好像并没有那种实现理想达到目标之后的欢喜感,当然也没有感觉不快,只是当时年轻,对未来懵懵懂懂,所以也就没有什么感觉。

教师进修学校

所谓的绍兴教育点,就是当时的绍兴县教师进修学校,在绍兴市区府山西路的武勋坊。教师进修学校,顾名思义,这所学校当时主要是负责绍兴县的在职教师培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所学校也招全日制的学生。当时学校开设过哪些专业我了解的并不多,只知道我们95中师班进去的时候,之前只有93幼师两个班和一个94幼师班,跟我们一起进去的还有95幼师三个班,所以我们班是当时学校唯一的一个中师班,具有试验性质,全校也只有我们班有二十四位男生。记得那时晚上熄灯后无聊,曾经有同学算过,当时全校男女生比例是1?13

记得那时第一个到学校报到的是同学张良。他是新昌巧英乡人,从巧英乡乘车到新昌县城就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再从新昌乘车到绍兴还要两个多小时,所以开学时,张良同学提前一天就来教师进修学校报到了。关于张良的报到,还有一个段子,说的是张良同学初到绍兴,因晚上睡觉无凉席,便向门卫老大爷打听,凉席哪里有卖?大爷说:解放路上就有。张良同学便出门了。但因为张良同学从小到大说的都是新昌方言,第一次离开家乡,对于说普通话还不怎么顺口,(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