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孩子读一年级了,还要讲故事给他听吗?  

2011-07-08 09:58:41|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读一年级了,还要讲故事给他听吗?

颜颜爸爸/

昨天,遇到一位朋友,她说儿子下半年就要读一年级了,问我到时候还要不要讲故事给儿子听。这位朋友从小就讲故事给儿子听,到现在,她儿子听了500本图画书应该不止了。她说儿子之前主持幼儿园的毕业汇报时,主持稿里的字基本上都认识了。所以现在她有些犹豫,不知是继续讲故事给他听,还是从此开始让他独立阅读。

我回答说,应该继续讲故事给他听,而且这与独立阅读并不矛盾——你不讲故事给儿子听的时候,你儿子仍然可以独立阅读。但为什么要继续讲故事给孩子听呢?我的理由是,如果你停止给儿子讲故事,开始让他自己看书,那么之前这段讲故事给儿子听的时间(也就是陪儿子的时间)你会用到哪里去?不出意外的话,我们绝大多数家长只会把这段时间花到看电视与玩电脑上面。那么你觉得是陪电脑、电视有意义,还是陪儿子有意义?所以我一直在强调,给孩子讲故事(亲子阅读)重要的不是阅读本身,而是阅读之外的心灵沟通与情感交流。一个故事是一个平台,把我们家长留在孩子们的身边,尽情地享受亲情带来的幸福感。这才是最重要的。否则, 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父母与孩子很可能成为同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

  评论这张
 
阅读(10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