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转】《童话和讲童话》——怎样给孩子讲故事  

2011-06-14 14:31:22|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颜颜爸爸注:这篇文章选自郑岩(译)《童话的艺术》,作者不知道,呵呵……文章中提到的关于如何讲童话的一些观点,我非常赞成。这也正是“颜颜爸爸故事会”一直在倡导的讲故事的方式——简简单单讲故事。从进公园讲故事开始,我就一直跟爸爸妈妈们说,讲故事不难,只要你投入地简简单单地读下去就行。不用担心你的普通话标准不标准,不用担心你讲的时候有没有感情,同时也不要提问,“因为这些问题只是为了满足大人的需求”(松居直)。

之前我在给颜颜讲故事的过程中,想尽量讲得有声有色一点,也就是文章中说的“添加情绪色彩”,现在看来,连这一点也没有必要。

可以说,这篇文章非常简洁明了地介绍了为什么只要“简简单单讲故事”的原因,爸爸妈妈值得细读。所以我在此郑重推荐。

 

童话和讲童话

 

在给学生们讲童话的时候,讲述者应该相信童话具有内在的智慧,因此讲述童话的方式是要使得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童话中的智慧,并且进入其中的图景。不自觉地,讲述者就可能因为经验不足,模仿了其他媒体或者自己之前的错误经验而使得孩子们无法窥见童话的智慧之门。有人讲故事的时候还要加上对情节和形象的解释,这是使一个故事丧失其生命力的最有效的方法。当老师凭着记忆去讲故事时,这种情景就常常发生。可能在这个老师第一次听这个故事时,讲故事的人就掺杂了自己的评论,然后在他自己重述时,评论就成为了故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种情景下,听上去就像有人在跟你谈论某个故事,保持着一种理性的距离在跟你讲述故事事件的发生,人物的形象和感受等等。我曾经听过一些老师用这样的方式讲完了整个故事,最后孩子们问:“那你什么时候给我们讲这个故事啊?”。尽管小学生们还不能完全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但很明显,老师讲故事的方式在孩子们听起来就像一篇冗长的介绍。你可以想象讲故事的老师听到学生这样问自己时的失望,而听故事的孩子们一样觉得沮丧。

我们来看一个保持一种理性的距离来“谈论一个故事”的例子。摘自格林童话“讲真话的仙女”:

……仙女说话的时候,这个女孩睡着了,睡得很沉很沉,在睡梦中她降落到了大地上。醒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孤零零地在一片巨大的丛林中。她想放声大哭,可却发不出一点儿声音。她跳起来,努力地想走出这片丛林,但无论往哪儿走,那些粗大的荆棘都把她挡回去,完全没有办法通过。她现在才发现自己身处的这一片空地上满是地洞,她决定把其中一个洞作为自己的栖身之所;夜晚来临时,她就爬到洞里,在那里一直睡到天亮。在暴风雨的日子里,这个洞就是唯一可以为她挡风遮雨的地方。她的生活简直悲惨极了,任何时候她想起过去那些住在美丽宫殿的快乐时光,那些和纯洁的孩子们相伴的美好日子,她就忍不住痛苦地大哭……

春天的某一天,当树木被嫩绿的树叶所装点时,这个国家的国王在森林中狩猎,他正追逐着一只鹿。眼见着鹿消失在一片环绕着很多古老地洞的浓密的灌木丛中,国王从马上下来,追随着这只鹿,用他的剑在灌木丛中开出一条路来。在路的尽头,他看见了一个美丽的少女坐在一棵树下,她金色的头发就像一件衣服一样从头到脚地披在身上……

 

这样的讲述方式是可以将孩子带入想象的世界的,请和下面的方式做一些比照,在下面的故事中不仅采用了一种理性的距离,并且不断地加入评论。

 

……然后我们看见仙女正对着她讲话,女孩睡着了,降落在大地上。接下来,她醒了,发现自己孤零零地在一片巨大的丛林中。她想放声大哭,但发不出声音,因为她现在哑了。这就是她说谎的后果,因为内心中充满了骄傲,她就无法承认自己做了错事。我们不能象这个女孩一样对自己的错误遮遮掩掩。这样我们的心灵就会失去觉察,心灵之声如果缄默,我们就无法言说。女孩努力想穿过丛林,但荆棘太粗大,她穿不过去。她不得不在自己周围找一个洞,然后住下来,晚上睡在里面,暴风雨来临时也要躲在里面。她的生活既悲惨又孤单。她孤立无援,因为当一个人说谎时,她就切断了同他人的联系,因为别人无法听出她话里的真相。我们看见女孩在洞里哭泣,因为她想起了过去在美丽宫殿里,和朋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然后是一个美丽的春日,这个国家的国王在森林了骑马,跟着一只鹿来到了洞边的丛林……

 

你们可以看出第二种讲述方式是怎样打破了故事神奇的咒语,破化了由图景带来的想象吗?如果你无法区分两者的不同,试着给周围的人大声地朗读这两个故事。或者用一种更有效的方式:让别人给你大声地读。

另一种使得故事失去其意义的方式是增加戏剧化的情绪。讲故事的人急切地想使故事听上去激动人心,就会给某些段落添加情绪色彩。例如,当她讲到那可怜的女孩不得不住在洞里,她就可能加上抽泣的声音,就像要屏住眼泪。故事中很多情节都提供了这样讲述的可能性:熊靠近时的咆哮,发现金色羽毛时的惊喜,巫婆可怕的声音,巨人的愤怒的吼叫等等。这种过度的戏剧化在讲述民间故事时可以是有效的,如石南兔的故事,也的确常常被专业讲故事人所采用,但这样的方式不适合用来讲述童话。这样的戏剧化和对故事所进行的解释破坏了童话本身可以给予孩子的图景,而代之以老师自己的阐释。老师必须相信童话中的图景可以在孩子的想象中传达出情感;老师不需要再增加额外的情绪和解释。这样做只是在以一种笨拙的方式破坏图景的特质。当然,在讲童话的时候,可以使嗓音产生一些自然的,微妙的变换,但不带入情绪和戏剧化。是的,巨人的声音可以听上去和王子的声音不同-----可能有一些低沉和浑厚----但是不必要怒吼,大叫和咆哮。这样的做法是在在较高年级历史课上的戏剧练习。

那么适合讲述童话的最好的富有艺术性的声音是怎样的呢?那个声音应该是带有热情和温暖,但又对情绪有所节制,是应该清楚而有控制的,并且在辅音上会比在元音上有更长的延长。这样的定义对第一次讲故事的人来说几乎全无帮助——最好的方式是听一个好的故事讲述者如何讲故事,学习他的方式和表达。然而,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可以用来考量:教师在给学生讲故事的时候应该在自己的眼前浮现故事的图景。当你讲故事的时候可以用这个原则来检查自己。当你不能看见故事的图景时,你可以肯定孩子们也无法走进那个故事的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5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