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3月2日:《米菲在海边》:图画之外的图画  

2011-03-03 16:35:34|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2日:《米菲在海边》:图画之外的图画

今晚颜颜去柯桥逛超市,回家后又在楼下玩了一会儿。我叫她上楼睡觉时已经快九点了。一上楼,颜颜就要听故事。我告诉她,今晚想听什么故事自己说。颜颜想了一下说,要听《摇摇晃晃的桥》。近几天颜颜一直在让我讲这个故事,每一次都听得非常投入,看来这个故事的确很有魅力。拿来书,和颜颜一起坐在床上,开始讲这个故事。

一坐下,颜颜就先把故事的题目读了一遍,然后我便与颜颜聊起封面来。问颜颜狐狸想干什么,最后有没有吃掉小兔子。颜颜说狐狸想要吃小兔子,但最后没有吃掉小兔子,因为他去追小兔子的时候要撒尿了……说得一点不差,她对这个故事的印象还挺深的嘛!接着翻开书聊环衬、聊扉页,然后正式开始讲故事。讲到“狐狸竖起耳朵,听到了兔子微弱的鼾声”这段话时,刚好妻子在旁边睡着了,也发出了微弱的鼾声。于是我停下故事,静静地和颜颜听了一会儿,然后问颜颜,你听到谁的鼾声了?颜颜说,妈妈的。她知道什么是鼾声了。

本来说好听完这个故事马上睡觉,但颜颜觉得只听一个故事不够过瘾,说还要再听一个。于是我找来一个比较简短的《米菲在海边》讲给颜颜听。这套米菲绘本在颜颜还不满六个月的时候就买来了,在她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开始给颜颜看了,有几本还被她撕破过。像这本《米菲在海边》就不知给颜颜讲了多少遍了,想不到她现在还喜欢听。但这次我在讲的过程中,有一种很异样的感觉:读着文字,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幅图画之外的图画。也就是说,文字所描述的画面仿佛很真切地出现在眼前。如其中一段故事说:

米菲坐在车里,他们开过沙丘。

“哇!这些沙丘真高呀!”

她和爸爸一起说道。“我能看见海边了,

就在前面!”

3月2日:《米菲在海边》:图画之外的图画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这段话中提到的“米菲坐在车里”、“他们开过沙丘”等内容,在图画中都没有体现,图画中画的只有沙丘、海滩、帐篷、大海、蓝天和太阳。但我在读的过程中,这一切仿佛都很真切地看到了。而这样的感觉在此之前从来没有过。我想,这应该就是松居直先生所说的“想象力”吧——将看不到的故事在脑海中想象成画面。虽说迪克?布鲁纳的图画简单地不能再简单了,但他的每一幅图画都是进行想象的导火线,而那简单至极的图画连接在一起,恰好为孩子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想象空间。我想,颜颜在听的过程中,眼前应该也有这样的画面吧,否则故事她不会听得这么有滋有味。

松居直在《想象力与图画书》一文中说:“图画书就是培养孩子想象力的启蒙工具。”的确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6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