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2月22日:颜颜听《汤姆的外公去世了》等三个故事  

2011-02-23 16:33:26|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22日:颜颜听《汤姆的外公去世了》等三个故事

2011年02月23日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今天晚饭在外婆家吃,在回家的路上,颜颜说想听《野天鹅》的故事,顺便聊起了安徒生。颜颜问安徒生老爷爷在哪里,还想去看他。我告诉颜颜安徒生老爷爷是丹麦人,在外国,离我们很遥远,他现在已经去世了。颜颜说,是不是跟那个会讲故事的鲁迅爷爷一样,去世了,埋在泥土里了(颜颜知道鲁迅,是因为这个月的15日我曾经带她去鲁迅故里游玩过,当时跟她提到过鲁迅。由于我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向颜颜介绍鲁迅,所以就告诉颜颜,鲁迅爷爷写了很多书,很会讲故事。现在,鲁迅在颜颜眼中就是一个会讲故事的爷爷。)我说是的。颜颜便说要去看安徒生的泥土……整个晚上,颜颜都在跟我们聊关于死亡的事:爸爸,人怎么会去世的?你去世了是不是也要埋进泥土里?我去世是不是也要埋进泥土里?但是泥土里有老鼠的,我怕老鼠……妈妈,你老了以后,去世了,也要埋进泥土吗?那你就不能陪我了……因为颜颜今天聊到了死亡这个话题,所以睡觉前她说要听故事时,我便选了《汤姆的外公去世了》讲给颜颜听。这个故事曾经给颜颜讲过,因为颜颜很久以前也曾提起过关于死亡的话题。那时我还给她讲过其它几个关于死亡主题的故事,如《鸟儿在歌唱》《爷爷变成了幽灵》等等。

拿起书先聊封面,然后开始给颜颜讲这个故事。颜颜则一边看着图画,一边认真地听我讲述。讲到第九页时,图画中画的是汤姆一家开车去外婆家,而汤姆和妹妹伊娜都系着安全带坐在车子后坐,我顺便强调了一下,颜颜今后坐车时也要系好安全带,还夸她上一次坐车的时候,主动提醒爸爸系安全带。我想,这次通过故事,印证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颜颜今后应该会牢记在心吧!

讲完这个故事,颜颜说还想再听一个。我便根据她的要求,拿来《小绵羊生气了》讲给她听。一讲,又讲了两遍。想不到颜颜这么喜欢这个故事。但这次讲的时候,讲到最后,我都留给颜颜一个问题:(可是无论他跳得多高,总是够不着那个梨!)后来会怎样呢?颜颜想了一下说不知道。答不上来没关系,就让颜颜自己去想象吧!

听完故事,颜颜便睡下了,但她一下子睡不着,又嚷嚷着要回到奶奶那里去睡了。我想今天是分床睡的关键时刻,如果今天她独自一人一床睡下来了,今后应该不成问题。所以跟颜颜商量,如果睡在我们房间,爸爸就再给颜颜讲一个故事。颜颜同意了。我拿来一本之前讲过的《我的奶奶真麻烦》讲给颜颜听。因为这次颜颜已经睡下了,所以我给颜颜讲的时候,她看图画有些困难。一但她看不到图画,就会吵,一定要看着图画听故事。这我倒是第一次发现,我想颜颜可能就是凭借我讲出来的语言和图画来理解整个故事的吧!两者缺一的话,听故事的味道就不一样了。讲的过程中,颜颜还是笑声不断。这个故事真够好玩的!看来,我前几天在网上买下这个故事作者芭贝?柯尔的其它几个故事——《我的爷爷真麻烦》《我的爸爸真麻烦》《我的妈妈真麻烦》,没有错!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