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2月18日:颜颜听《好饿的小蛇》和《武士与龙》  

2011-02-19 12:18:47|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8日:颜颜听《好饿的小蛇》和《武士与龙》

 

2011年02月19日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几年前就知道这个《好饿的小蛇》的故事,但一直没有买。因为这次有一张礼券可以用,所以给颜颜在当当网上买了一本。晚上,颜颜一说要听故事,我就把这个故事给她,她马上拿着这个故事让妈妈去讲。我猜这个故事颜颜一定会喜欢。

妻子接过书,马上给颜颜讲起这个故事来。因为故事简单,所以妻子马上就讲完了。但颜颜马上要求再讲一遍,妻子无奈,又开始讲第二遍,然后又是第三遍……一下子,就给颜颜讲了四遍。讲完这个故事,颜颜还要让妈妈再讲《武士与龙》,妻子这么长时间讲下来,已经有些累了,便让给颜颜讲。我拿起书,开始给颜颜讲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颜颜昨天已经听妈妈讲过两遍了。我先和颜颜聊封面、聊扉页,在聊的过程中,颜颜知道了什么是盾牌——这可能妻子昨天没有跟颜颜讲到。聊完这些,开始正式讲故事。因为这个故事文字不是很多,许多地方都是靠图画来叙述故事的,所以在没有文字的地方,我重点是讲图画,跟颜颜一起看图画,然后我把图画中描绘的情景有声有色地讲出来。讲到武士在城堡里做准备这一对页时,我还仔细地给颜颜介绍了武士用的各种武器。讲到图书管理员送给武士和龙各一本书后,武士和龙都坐下来看起书来这一页时,我对颜颜说:“武士在看书,龙也在看书,那么颜颜呢?还有爸爸呢?”颜颜说:“颜颜也在看书,爸爸也在看书。”是的,武士和龙都很爱看书——这一点正是这个故事想要告诉小读者的。用故事后面儿童文学理论家刘绪源的话来说是:

如果你的孩子有这样一本《武士与龙》,他天天都要翻一会儿这本书,那么,潜移默化,渐渐地,他也会喜欢读书的,他读书也会那么专注的,因为他从武士和龙的画面中,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

 

2011年02月19日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2011年02月19日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正在看书的武士和龙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