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月5日:颜颜听《我妈妈》和《大卫惹麻烦》  

2011-01-07 16:23:58|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5日:颜颜听《我妈妈》和《大卫惹麻烦》

“爸爸,今天给我讲《我的妈妈》了!”颜颜上楼后对我说。她说的是《我妈妈》,这个故事昨天刚买来,还没有给她讲过。昨天只聊了一下封面,她说封面上的人是老婆婆,我告诉她这个故事的题目叫《我妈妈》。所以颜颜今天会说要听《我的妈妈》。拿起书,坐在床沿,开始给颜颜讲起这个故事来。

这个故事很简单,图画也不复杂,基本上每一页都只有一两句话,讲的是“我”的妈妈很棒,会什么、怎么样等等。虽说如此,但我觉得这个故事对三周岁半的颜颜来说还是早了点,因为此时颜颜对“妈妈”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还没有发现更多妈妈身上的优点(这可能跟妻子陪伴颜颜的时间少有关),妈妈在她眼中既不是大厨师,也不是特技演员,既不是神奇的画家,也不是好心的仙子……事实上故事中提到的种种颜颜妈妈也的确都不是,因此我在讲的过程中很难发散开去——由故事去联系颜颜的生活实际。这几方面的原因,直接限制了颜颜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当然,如果这个故事放到颜颜读大班或者一二年级的时候讲,效果可能会更好。因为那时候颜颜的生活经验和人生阅历会更丰富一些,对妈妈的认为也会更全面一些,这样对故事的理解和感悟也就会更到位、更深入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在适当的时候,把合适的故事带给孩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让孩子享受到阅读(听故事)的快乐,从而更好地喜欢上阅读(听故事)。

简简单单讲完这个故事后,颜颜又拿起放在桌上的《大卫惹麻烦》要我讲。相对而言,这个故事中提到的一些事(大卫惹的麻烦),更能引起颜颜的共鸣,因为许多事,颜颜也有类似的经历,如打破东西,不要吃饭,偷吃食物等等。所以在讲的过程中,我们有话可聊,颜颜也笑声不断。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