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月4日:颜颜听《小真的长头发》  

2011-01-06 16:09:10|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4日:颜颜听《小真的长头发》

晚上同事请客,回到家已经八点半了。妻子陪颜颜坐在电脑前看电影《白雪公主》,我到的时候电影已经要结束了。妻子说,当颜颜看到白雪公主死了的时候,她感动得哭了。我不知道其他的孩子是不是如此,但我看到颜颜会哭、会感动,我很高兴,高兴她有丰富的情感,有一颗柔软的心,希望她能永远保持下去。我不知道故事对她情感的发展或心智的完善有没有影响,但我还是相信故事有这样的力量。听了一个故事可能没有,听了十个故事可能没有,但听了一百、两百甚至更多的故事以后,我就相信故事真的能影响一个孩子。这个影响也是多方面的——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请原谅我不能一一例举。

看完电影后,我告诉妻子,以后不要给颜颜看这么长时间的电影(整部电影长85分钟,妻子和颜颜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地看了85分钟),对颜颜的视力不好。虽然有时候颜颜也在看电视,但她看一会儿,就在旁边玩其它的东西了,从来没有看这么长的时间。

睡觉前,颜颜记起还没有听过故事,又要我讲。我选了妻子之前给颜颜讲过一遍的《小真的长头发》。拿起书,趴在床沿,开始讲故事。问颜颜还记得这个故事的题目吗,封面中的小女孩叫什么名字?颜颜说忘记了,但指着图画又问:“爸爸,她的头发是不是假的?是不是她想想的?”看来颜颜对这个故事多少还有些印象。读好题目,开始故事。颜颜边听边看图画。读到第6、第7页时,我让颜颜先看图画,说说小真在干什么,然后再读这两页的文字。后面的几页:8910111213,也是如此。小真用长辫子钓鱼、晾衣服,颜颜都能说上来;用长辫子套牛、当被子,她一下子说不上来,但这几页全讲完之后,与颜颜回顾小真长辫子的用处时,她已经知道了,说小真的长辫子可以钓鱼、套牛、当被子、浪(晾的意思,绍兴方言)衣服……

讲完故事,时间已经有些迟了,颜颜很满足地睡下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