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2月31日:颜颜听《最想做的事》  

2011-01-03 22:12:30|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31日:颜颜睡下了还嚷着要听我讲故事

晚上,我和妻子送岳父回家,等我们回到家时,颜颜刚刚睡下。听母亲说,颜颜睡都睡下了,但还嚷嚷着要听爸爸讲故事。

今天没有给颜颜讲故事。但昨天颜颜听了《云娃娃》之后,晚上还让我讲了《最想做的事》。这书也是刚买到,还没有给颜颜讲过。颜颜拿到书后,问这书是买给她的吗?我说是的。坐在床上随便翻了一下后,颜颜说:“爸爸,这个故事里都是人,这样的故事我不要听。”听颜颜这么一说,回想一下,她听的故事是好像都跟动物有关,什么青蛙弗洛格、小鸡卡梅拉、小睡熊波波、小兔汤姆、霸王龙、小蛇等等,有些虽然有人物,但这些故事中同样也有雪人、怪兽,有些虽然也只有人物,如《大卫,不可以》,但这本图画书中的人物画得比较夸张、比较儿童化。而这本《最想做的事》故事中只有人物,而且表现的方式比较写实。听颜颜说不要听,我说可以,以后也可以听。但颜颜马上改变了主意,说今天就要听。

读好题目与颜颜聊封面的图画时,颜颜说封面中的人是老人,不是小孩——这可能跟肤色有点关系;说他手里拿着的是书。她有说错的地方,我也不刻意去纠正她,听了故事之后,颜颜自然会明白。翻到扉页,又把题目读了一遍,颜颜说上面的是电灯,我告诉颜颜,这是油灯,那时候许多人家都没有电灯。翻到扉页二,画的是那个小男孩拿着铁锹站在一个木桶面前,旁边是高高的盐山(堆),我告诉颜颜,这一堆堆白色的东西是盐,这个人(没说小男孩,是因为颜颜还看不出他是一个小孩)要把盐铲到木桶里去,然后再运到小店里,我们吃的盐就是从这里运来的。翻到第一对页,先和颜颜看图画,认认画面中的三个主要人物:爸爸、哥哥约翰和“我”。问颜颜哪一个是爸爸,哪一个是哥哥约翰,拿油灯的又是谁?然后开始读这一页的文字。翻到第二对页,仍然先让颜颜找找这三个人,然后再读故事。讲到第三对页,颜颜已经完全把这三个人物分清楚了,并且知道了那个“我”——小男孩,就是封面中拿着书的那个人。因为这个故事每一页的文字都比较多,所以我只是慢慢地读,颜颜一边听一边看着图画,很投入。

讲完故事,问颜颜,小男孩最想做的事是什么?颜颜说,是看书。再问颜颜自己喜欢不喜欢看书?颜颜说喜欢。这我相信,给颜颜故事讲到现在,故事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