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9月1日:颜颜上学了  

2010-09-04 15:42:28|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颜颜去柯桥六一幼儿园上学的第一天。早上我们到幼儿园时还只有七点,校门虽然已经开了,但小朋友一个也没有。一位值日的老师正在为每一个教室开门,她说我们来得太早了,小朋友正常上学的时间是七点半。想不到颜颜第一天上学就拿了一个“第一”。

傍晚妻子接了颜颜后,再来接我。我上车后看到了颜颜眉心的一朵红花,看来她今天表现还可以。但仔细一看,这朵红花上面还有一个字——“良”,一时心里不是个滋味。不是因为颜颜只得了“良”,而是我觉得小红花根本没有分优、良必要。因为红花是奖励给小孩子的,不是奖给大人看的,而在小孩子眼中,“优红花”与“良红花”是没有分别的。当然,在这一点上老师可能也没有想这么多。

晚上,颜颜看到了我刚买来的图画书《野兽出没的地方》和《大猩猩》,说今天给她讲这两个故事。第一个讲的是《野兽出没的地方》,还是和颜颜先读题目、看封面,说说封面图画中的一些内容,然后开始简简单单地讲故事。讲到“野兽闹腾”时,我让颜颜学着野兽的样子闹腾,于是颜颜便在床上“闹腾”起来……讲《大猩猩》时,我指着封面题目中的“大”字问她:“这个是什么字?”颜颜大声地回答说:“大!”我又拿出《大野狼》,问她封面上哪一个字也是“大”?颜颜又答了出来。看来这个字她的确认识了,但我又想,不知道她大的意思明不明白,于是接着问她:“爸爸和你,谁大,谁小?”颜颜马上答道:“爸爸大,我小。”看来大和小这两个字她是真的认识了。其实颜颜今天认识第一个字,这中间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最初模模糊糊感觉了这些黑黑的、方方的是“字”,这是第一个阶段;慢慢地,她感觉到这些“字”原来是有区别,这时已经到了第二个阶段;而第三个阶段,就是慢慢地开始认识那些简单的字。这里每一个过程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特别是第一个阶段,基本上花了两年多时间(从颜颜出生开始)。整个识字过程我没有刻意地让颜颜去识字,只是自然而然地把识字融入到讲故事中去。慢慢地,慢慢地,颜颜便对字有感觉了。

《大猩猩》这个故事颜颜是第一次听,我也是第一次看。想不到在看的过程中,里面每一幅图画中都藏着那么多的秘密——各种版本的猩猩。像封面的“金刚”,报纸上的猩猩,还有蒙娜丽莎、卓别林、超人、自由女神等等,连惠司勒的《母亲的肖像》也不能幸免,都变成了猩猩的样子。这些秘密,有些是我让颜颜找,有些则是颜颜自己发现的。颜颜边听边找,玩得很开心。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