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9月23日:颜颜听鼠小弟的故事  

2010-09-27 13:51:53|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中秋放假的第二天,本来打算带颜颜出去走走,但车子开到柯桥便下起雨来,只好回家。到家后,颜颜没事做,又要我给她讲故事。这次她选的仍然是鼠小弟的故事,一本是《鼠小弟的小背心》,另一本是《换换吧!鼠小弟的小背心》。她看了两本书的封面后,说:爸爸,这两本书是一样的。原来两本书的题目虽然不一样,但封面的图画是一样的。我想这便是她这个年龄的孩子,关注图画多于关注文字的很好的证明吧!

我先讲的是《鼠小弟的小背心》。这个系列的图画书,每个故事的文字都非常简短,这个故事也不例外。所以这次在讲的过程中,我关注的是图画,因为这个故事的图画中,每种动物穿小背心时的表情都非常丰富。于是我边讲边演,装出这些动物的古怪表情。讲着讲着,颜颜也开始装起这样的表情来。问颜颜为什么这样,她说是因为小背心太小了……玩好这个故事,接着我又开始讲起《换换吧!鼠小弟的小背心》。这个故事也非常简单,我也简简单单地把故事读了一遍。讲到第30页时,我和颜颜把整个故事回顾了一下,问她:海狮嘴里的气球是谁的?小猪手里的皮球是谁的?狮子手里的苹果又是谁的……一遍讲下来,颜颜基本上已经能够区分清楚。

吃过午饭,颜颜又玩起了我刚给她买的《走迷宫·2岁》。用蜡笔画直线、弧线、曲线等等,虽然画得不是很好,但对颜颜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他才刚刚学画这样的线条。虽然是这么简单的事情,颜颜还是非常喜欢。每画完一页,她就奖励自己一张贴纸,把它贴在这一页的右上角。

晚上,颜颜看到放在桌上的《蜗牛的长腿》,兴致马上来了,又要我讲这个故事。于是我又简简单单地给她读下去。这次读到最后,我又问颜颜:青蛙遇难是什么意思?颜颜说:就是青蛙死掉了。再问她:青蛙是怎么死的?她仍然答不上来。讲完这个故事后,颜颜又拿来一本《鼠小弟和音乐会》要我讲,我见她兴致这么浓,于是继续给她读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