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颜颜爸爸故事会”明年暑假再见  

2010-09-22 23:05:04|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市区的“颜颜爸爸故事会”从这星期起也将停止。晚报小徐专门写了一则报道,为这一年的故事会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详见《绍兴晚报》数字报:

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wb/html/2010-09/21/content_441754.htm

小故事大智慧

  点亮1000名孩子的“阅读心灯”

  “孩子们都喜欢听故事,只是身边常常缺少讲故事的人。也许,我可以给他们讲讲故事。”一年前的夏天,我们在柯桥的瓜渚湖畔,遇到正在给孩子们讲故事的“颜颜爸爸”朱胜阳。他的这样一个大胆尝试和一种推广阅读的执着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都来奉献一份爱心,阅读的“星星之火”有一天才真的可以“燎原”。于是,就有了由我们晚报都市周刊部倾力推出的“颜颜爸爸”故事会。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无数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已经有上千名孩子因为故事而点亮了心中的“阅读之灯”。  (记者 徐霞鸿 文/摄)

  第50场后,“颜颜爸爸”故事会将暂告一个段落

  9月17日晚7点,晚报“颜颜爸爸”故事会在市区学士街的大树乐园里迎来了第50场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听故事的热情如此高涨,都有点不忍心告诉他们,自此“颜颜爸爸”故事会将暂告一个段落。

  还记得那是2009年8月27日的夜晚,我们在市区城市广场上开始了第一场“颜颜爸爸”故事会:爱讲故事的人和爱听故事的人都来了,他们把现场挤得满满当当。虽然其间还下起了阵雨,还有些闷热,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讲故事和听故事的热情。“颜颜爸爸”朱胜阳因为从柯桥赶过来,甚至顾不上吃饭。当时,他给小朋友们讲的是一个《小绿狼》的故事。而在接下来的386天,每到星期五的晚上,这样的火暴场面时时出现。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有了最积极的讲故事的人。比如活动的发起者之一、每月来讲一次的“颜颜爸爸”朱胜阳。比如来自花婆婆绘本馆的“花花姐姐”,她那连讲带演的讲故事方式,声情并茂,带有很强的感染力,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再比如市区蕺山中心小学的科学老师何阿龙,他把科学实验带进了故事会,让孩子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认识了水与火的不同性质,认识磁铁、动物标本,更启蒙了孩子们写作科学童话的热情。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故事会也拥有了最忠实的小“粉丝”。对于7岁的吴俣昊来说,每个星期五晚上由妈妈领着来“颜颜爸爸”故事会听故事,都已经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其间,我们的活动场地也经历了3次大的变动,从一开始的城市广场到持续时间最长的喜洋洋儿童乐园,再到最近的大树乐园。很多爱讲故事的热心人士参与其中,最多的是来自市区各大幼儿园的老师,另外还有电台主持人、警察爷爷、晚报小记者、环保志愿者、退休教师等。

  好故事无处不在,阅读推广的路上还有后来人

  与此同时,“颜颜爸爸”朱胜阳也在柯桥的绍兴县图书馆与瓜渚湖边,坚持讲了1年多的故事后也于上个月底宣告暂停了。“说实话,一年下来,感觉的确很累。特别是听故事的人少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特像一个无助的小丑,所以想打退堂鼓。但当我看到故事带给了孩子们的快乐,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新面孔出现在故事会上,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信任我,都要我为他们的孩子推荐书看……我想,我应该坚持下去!”朱胜阳说,开学后,他的工作变得特别繁忙,每周一次的故事会也不得不宣告暂停。不过明年的暑假,大家一定还会在瓜渚湖边看到他讲故事的身影。

  而记者也在“颜颜爸爸”的博客中看到,他还在网络上进行着儿童阅读及教育的探索之路。每天,他都会更新他和女儿亲子阅读的点点滴滴。如果你感兴趣或者想从中得到一些启发的话,朱老师也非常愿意和你在网络上交流。他的博客地址是:http://gcshengyang.blog.163.com。而大树乐园的园长任芳也告诉记者,他们会将“颜颜爸爸”故事会的形式传承下去,今后每个星期六晚上7点,大树乐园里都会有好听的故事在等着孩子们的到来。同时,他们还将为喜欢讲故事的孩子一个展示的平台,感兴趣的家长只要提前预约即可。

  所以,我们相信,虽然晚报“颜颜爸爸”故事会暂时宣告结束了,“颜颜爸爸”朱胜阳在柯桥的故事会也暂告中止了,但好听的故事一定是无处不在的,在推广儿童阅读的路上还会有更多的后来人。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