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9月14日:颜颜听《第六十六条咒语》  

2010-09-15 10:21:52|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傍晚回家后,我和颜颜又玩起了《不怕数学》。先和她把前两天做的内容重新回顾了一下,算是复习巩固,然后又与她继续往下“玩”:贴贴纸、涂颜色、比大小、走迷宫……

在与颜颜玩18页的“准备去钓鱼”时,我第一次在亲子游戏的过程中生气了。这里要求我们先数一数雨伞和椅子的数量,然后再给相应数量的圆圈涂上颜色。我读完要求后,颜颜马上数出有三把伞,五把椅子。在下面给相应数量的圆圈涂颜色时,她在伞后的五个圆圈中涂了三个后,问我是不是这样,我说是的,夸她真棒。话音刚落,她又接着涂后面剩下的两个圆圈。我说够了,只有三把伞,只要涂三个圆圈就可以了,后面两个圆圈不用涂了。但她就是不听,一定要涂。我火了起来,说话的声音也高了许多。颜颜见我这个样子,便用蜡笔在书上乱画了几下,她也生气了。我制止她后,觉得自己这样的表现也不对,我太在乎题目的对错,从而忽视了颜颜的感受。于是走到房子外面,做了几下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再走到颜颜身边,她也还在生气,我问她要不要继续玩下去,她点了点头。第一次发火就以这样的方式平息了,希望自己今后在与颜颜玩这样的游戏时,不做一个“可怕”的爸爸。

吃过晚饭上楼后,颜颜又玩起了拼图。我问颜颜:“今天爸爸不在旁边提醒你,你能拼好吗?”颜颜说能,然后开始拼起来,不一会儿工夫,她就把9块拼图拼在一起了。这是她第一次在没人帮助的情况下,把拼图拼好了。然后,颜颜在她妈妈的提醒了,又拼了三块拼图。想不到今天她这么有耐心。

晚上九点多,颜颜可能睡不着觉,走到我身边,又要我讲故事。我刚好在网上看电影,听她这么说,于是暂停电影,给颜颜讲起故事来。这次她拿来的故事是“我爱阅读丛书”系列的《第六十六条咒语》,虽说这是一本“桥梁书”,但我翻了一下,觉得这个故事也不怎么长,读给颜颜听很合适。先看封面读题目,然后慢慢地读故事。讲到蓝帽子小魔女用第六十六条咒语从镜子里面走出一个同样的小魔女时,我问颜颜,哪一个是原来的小魔女。颜颜说不上来,我于是让她观察一下,两个小魔女哪里不一样。颜颜看了一下,指出两个小魔女只有衣服上的补丁不一样。我再翻到前面,让颜颜看原来的小魔女的衣服是怎样的,颜颜看过之后,便把两个小魔女区分开来了。听完故事,颜颜已经有些困了,跟我互道晚安之后,便去睡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