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颜颜愿意说数字了(7月31日)  

2010-08-03 21:53:48|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颜颜放假,上午我又给她讲了一遍《幸运的鸭子》。这次讲的时候,仍然是先看图画和数字。先看第一页的“一只不幸的鸭子”,让颜颜认“1”时,她还是不愿意说。最后还是我告诉她,这是“1”。颜颜也跟着我说了一遍。接着“2”和“3”颜颜都说对了。但“3”之后,颜颜虽然也都说了,但基本上是乱猜的。她会把“4”说成是“8”或其它数字,把“7”说成是“3”或其它数字,这其中,“5”与“2”颜颜还是不能分清楚,“6”与“9”也不能区别开来,当然这两组数字也的确很难区分,而颜颜的年龄也还小一点(此时她37个月大)。所以每当颜颜说错时,我就会把两个数字放在一起,告诉她这些数字之间的差别。像“6”和“9”,因为前一天我已经跟颜颜说过“6”的圆圈在下面,“9”的圆圈在上面,所以这次我再把两个数字翻到一起,告诉她这个是“6”,那个是“9”时,颜颜自己接下去说:这个(圆圈)在下面的,那个(圆圈)在上面的。她已经认识到了“6”和“9”的区别了。而讲这个故事的目的也正是如此,不一定要颜颜认识这些数字,也不给她压力,只是想让颜颜熟悉这些数字。

看图画,数图中的动物时,我是“一只,两只,三只……”这样示范给她数的,但让颜颜自己数一数时,她却不是这样数的,她是“一只,又一只,又一只……”这样数的,所以无论有多少只,数到最后她还是“一只”。我反复示范,但颜颜就是不改。当然我也没有去强迫她应该按照我的方法来数。

中午的时候,我弟弟一家来吃午饭。颜颜好久没有见到圆圆姐姐了,所以这次见到她很高兴。给她吃牛奶,给她玩玩具,还和她一起写字画画,而这些颜颜之前都是不愿意的。她们在玩写字板的时候,颜颜把写字板放到我手里,让我写一个数字“4”,我就给她写了一个。之后,我把圆圆和颜颜叫到我身边,让她们认数字,我想看看这几天教颜颜的效果究竟如何。于是我从数字“1”开始一个一个往下写,写一个让她们抢答一次。起先两人都不愿意说,经过一番引导之后,颜颜先说了。这次颜颜说对了好几个,像“2”“3”“4”“8”她都说对了。每说对一次,我就给颜颜掌声。圆圆后来也大胆地开始说了。

这几天我重点是通过故事来让颜颜熟悉数字、熟悉数数,而颜颜也的确发生了变化,之前她面对数字似乎总在逃避,而现在,她愿意面对了,而且无论说对说错,她都愿意大声地说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