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8月27日:颜颜第一次听录音故事《快乐王子》  

2010-08-30 18:01:09|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星期五,根据安排,今天晚上市区城市广场的“颜颜爸爸故事会”应该由我去讲。本来打算吃过晚饭再去,但到了五点四十分饭还没有烧好,所以只能空着肚子去了。

刚准备出发,天就下起大雨来。一看时间,再不走就来不及了,只能冒雨出发。没想到的是雨越下越大,车子的雨刮器开到最大一挡,还是没有效果。从立交桥上下去时,我几乎找不到匝道的入口。道路上的积水也越来越深,根本看不清路面。以我的水平,车速只能控制在二十码之内。虽说在接近市区时,雨已经小了很多,但原本四十分钟的路程,我硬是开了七十多分钟。

在车上,我问颜颜要不要听故事,颜颜说要。我便给她播放起前几天刚买到的故事CD。颜颜长这么大了,这是第一次听录音故事,之前都是我讲给她听的。虽说听录音故事远不及听父母讲故事的优点多,但在车上,让孩子听听故事和儿童歌曲还是不错的,而且小孩子自己也喜欢。

这次听的是童话《快乐王子》,长长二十多分钟,颜颜静静地听着。听完故事后,我问她:“小燕子怎么了?”

“她死了。”

“那快乐王子怎么了?”

“擦掉了。”

什么“擦掉了”,我有点听不明白,再问:“快乐王子最后怎么了?”

“擦掉了。”颜颜还是这么说。

但这次我明白了,颜颜说的其实是“拆掉了”,因为字音咬得不准,所以我听得云里雾里。

接着我又问:“快乐王子的心怎么了?”

“爆炸了。他的心是用铅做的。”

……

想不到颜颜这个故事听了一遍,就已经大致了解了这个故事的内容。几个问题问下来,她基本上全都答对了,真想不到。

故事听完后,接下去播放的是这个故事的道理。这我没有让颜颜听,马上又回到开始,让颜颜重新再听这个故事。因为我觉得这些颜颜还不需要,颜颜听了也不懂。如果多听几遍,反而限制了颜颜对这个故事的理解。颜颜能懂多少就懂多少,这样揠苗助长的事我不做。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