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8月25日:颜颜的想法越来越多了  

2010-08-29 11:41:08|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到新学校报到了,所以白天没有给颜颜讲故事。

晚上,颜颜在楼上玩时,我问颜颜要不要听故事。颜颜马上走到我身边,说要。我于是拿了一本《我就是喜欢我》,对颜颜说:“这本青蛙弗洛格的书还没有讲过,你要听吗?”颜颜看了一下,说:“爸爸,我要听青蛙弗洛格和小熊的故事。”她说的是昨天刚讲过的《找到一个好朋友》,我便让她自己找。颜颜拿出弗洛格系列的书,找出一本《弗洛格找宝藏》让我讲。她以为就是这本,因为这本的封面上有弗洛格,也有小熊。先给她讲了再说。

翻到扉页时,我看到上面画着乱七八糟的彩色笔线条,便问颜颜:“这是谁画的。”

颜颜不好意思地说:“是我。”

“以后能不能在书上乱涂乱画了?”

“不能。”

“是呀,书是用来看的,你现在这么一画,书就变得很难看了。如果你要画图画,可以在爸爸给你的白纸上画。知道吗?”

“知道了。”

其实这样爱护书本的教育,从颜颜拿起书的第一天就开始了。那时她经常会把给她看的书撕破,或者在上面乱涂乱画,但每发生一次,我便教育她一次:书是用来看的,不能撕,也不能在上面乱涂乱画。虽然那时说过之后,她仍然会犯同样的错误,但现在她从来没有再犯这样的错误了。

翻过扉页,我又开始简简单单地把故事读下去。第十页时,颜颜突然问我:“爸爸,弗洛格和小熊到哪里去了?”我翻到前面一页,问颜颜他们在哪里?颜颜看着图画说:“他们掉到洞里了。”我又翻到第十页,再问颜颜洞在哪里?颜颜指了指图画上的洞口。“对呀,弗洛格和小熊就在里面。”我说。

讲完这个故事,我问颜颜:“青蛙弗洛格和小熊去干什么?”

“去挖洞。”

颜颜的回答又在我的意料之外,但这个答案非常好。“对,他们去挖洞了,挖洞是为了找宝藏,是不是。”

“是的。”

“那后来弗洛格和小熊怎么了?”

说着,颜颜便把书翻到第八页和第九页,说:“在洞里了,爬不出去了。”

“那是谁第一个发现了这个洞?”

“是老鼠。”

“老鼠是把弗洛格和小熊救出来了。想一想,第一个看到这个洞的是谁?”

“是小鸭。”

总以为颜颜这个问题会答不上来,想不到她马上就说出来了,故事听得真仔细。

现在讲完故事后,我问颜颜的问题慢慢地多起来了。因为我发觉颜颜对故事的理解能力越来越强了,想法也越来越多了,每次与她对话,总会收获许多惊喜。像放下这个故事后,颜颜又说了:“爸爸,我其实是想听小熊在森林里,他说要走了,然后真的走了。是我拿错了。”很简单的一句话,但颜颜已经把只听了一遍的《找到一个好朋友》的故事情节说得非常清楚了。“小熊在森林里”说的是弗洛格捡到小熊的地点;“他说要走了,然后真的走了”是指故事最后小熊离开了弗洛格;“是我拿错了”说明颜颜知道这两个故事是不一样的。于是,再为她讲起《找到一个好朋友》。

故事讲到最后,小熊又回到了弗洛格身边。想不到颜颜却说:“爸爸,小熊走掉是骗骗人的。”听到这话,我精神为之一震,因为从这句话中我看到颜颜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又深了一层。她觉得小熊明明说要离开弗洛格了的,但最后却又回来了,这样出尔反尔就是骗人。

针对颜颜这样的理解,我对她说:“小熊起先要走是真的,因为他想回到原来的地方。最后他回来,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最好的朋友是——”

“是青蛙弗洛格。”

“对,最好的朋友是弗洛格,小熊想与最好的朋友在一起,所以他回来了。小熊这样做,她没有骗人。”

与颜颜说完这番话,我真希望颜颜每次都能提出这样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