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8月24日:颜颜一下子听了五个故事  

2010-08-29 11:17:57|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我在楼下看书,颜颜从楼上拿了一本《两棵树》下来让我讲。我仍然是从封面开始,边看图画,边慢慢地给颜颜读下去,偶尔也穿插几个小问题。

讲完这个故事后,颜颜把我拉到楼上,拿起一本《拔萝卜》,还要我继续讲故事。讲这个故事之前,还是先读题目,但这次读完题目后,我选了“萝”字让颜颜认。

“颜颜,这个‘萝’字我们在哪里遇到过呀?”我指着“萝”字问。颜颜摇摇头。我便拿出《母鸡萝丝去散步》,也指着“萝”字对颜颜说:“你看,萝丝的‘萝’也是这样的。”她看了看这两个字,说:“是的。”接着我又拿出另一个版本的《拔萝卜》,对她说:“这本也是拔萝卜。这里哪一个是‘萝’?”颜颜指着中间的“萝”字说:“这一个是‘萝’。”她说对了。

这么做,其实我并不想让颜颜认识这个字是“萝”,而是想让她知道,这些虽然都是字,但它们之间是有区别的,并颜颜自己去发现这些区别。因为之前,我感觉在颜颜眼中,这些字看起来都是一样的。所以她虽然能指着“拔萝卜”三个字,一个一个正确地读出来,但我若随便抽一个让她读,她就乱说了,我指着“卜”,她可能会念“拔”。当然今天只是一个尝试,尝试着让颜颜慢慢地去发现字与字之间的区别,而有些字虽然在不同的地方,但它们的样子却是一样的。

讲完《拔萝卜》,颜颜又拿出一本《我是霸王龙》,边拿边说:“他受伤了。”听到她这句话,我又有点惊讶,因为这个故事讲的就是小翼龙照顾受伤的霸王龙的故事,想不这这个故事的内容她已经记住了。讲的过程中,仍然没有提及任何道理,我觉得只要颜颜熟悉这个故事,知道小翼龙是怎么做的,霸王龙又是怎么做的就可以了,其它的一切全靠颜颜自己去消化吸收。让故事本身去说话。

讲完这个故事,我已经很累了,想不到颜颜还是要我讲故事。我说休息一下再讲,她也不让,又拿起一本《波波自己起床》。讲完这个故事后,她又拿起一本《找到一个好朋友》……今天真的要崩溃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