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颜颜听故事、游泳、捉蟋蟀(8月17日)  

2010-08-23 21:47:40|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午,颜颜拿出一本《小猪闹闹》让我讲。这个故事不知道已经给她讲过多少遍了,但她就是喜欢。既然如此,那就满足她的愿望。

先念书名,我念一遍,她念一遍,一般念二到三遍。这么做,一则让她知道这个故事的题目,二则让她对题目中的几个字有点印象。所以每一次念题目时,我都会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着念。虽然颜颜每次单独也能指着这些字把题目念出来,但我知道颜颜现在这些字是不认识的,她能独自念出题目,其实根封面的图画也有关系——看到这幅图画,她就知道这是什么故事,于是便指着字读出来了。如果把这些字分开打乱,她肯定不知道。但没关系,一次两次颜颜没感觉,十次二十次也没感觉,但到一百次两百次的时候,她总会有感觉的。这时如果把字分开打乱,她也应该认得出来。虽说这背后有识字的动机在里面,但我并不强调,也不强迫颜颜识字,一切都慢慢来。

因为讲的遍数多了,所以这次讲的时候我重点引导颜颜观察图画。图画中在说什么不用我教,颜颜自然看得懂,我只是教她看图画的顺序。哪个是第一幅,哪个是第二幅,边看边聊图画的内容。然后再把一旁的文字也读一遍给颜颜听。其实这个故事没有文字,也知道小猪闹闹在干什么,故事在说什么。今天又把图画的先后顺序指给颜颜看了一遍,颜颜应该更加清楚这个故事了。

讲完这个故事,颜颜又拿来一本《弗洛格是个英雄》要我讲。这个故事颜颜还从来没有听过。于是从封面读题目开始,再慢慢地给她讲下去。讲完这个故事,我问颜颜:“弗洛格、小鸭、小猪的家怎么了?”

“有水了。”

“那他们后来都到谁的家里去了?”

“到野兔的家里去了。”

都答对了,看来听的效果还不错。的确,颜颜现丰听故事时基本上不会走来走去玩了。

但讲完这个故事后,颜颜又拿来一本《爱的奇妙滋味》,说还要听这个故事。我说爸爸已经很累了,但她就是不答应,硬要我讲。没办法,看她兴致这么浓,那就再讲一个给她听吧!

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又去游泳了。陈聪舅舅一家三口也去了。颜颜玩得很开心,我也跳上跳下,游来游去,玩得很开心。

回家后,颜颜还没有睡着。看颜颜很精神的样子,我便带着她去捉蟋蟀。因为这几天老是听到蟋蟀的叫声,所以很想捉几只像去年一样养起来。来到颜颜阿姨家门前的一条小路上,可能是今天时间已经有点晚了的缘故吧,这次竟然在那里看到了好几只蟋蟀。最后捉了三只回家了。颜颜兴致还很高,对我说:爸爸,我们明天再来捉蟋蟀好不好……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