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颜颜的画(7月15日)  

2010-07-16 17:24:46|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颜颜是母亲去接的。我刚到家,母亲就跟我说:老师说颜颜到底还小一点,不怎么会画画。我问怎么回事。母亲说:老师让颜颜画苹果,其他小朋友都会画,就颜颜不会画。说着拿起颜颜画的图画给我看。我一看,这画上画的的确不是苹果,但其中的一个东西我看上去有点像我给颜颜捉的知了。于是我指着那“东西”问颜颜:这是不是知了?颜颜说是的。想不到我真的猜对了,便很得意得向在沙发上坐着的妻子笑了笑。但另外两样东西我实在猜不出它是什么,于是再问颜颜:那这两个是什么?颜颜很了不起地说:这个是虫子,那个也是虫子,它们要去吃知了了。原来如此。果真不出我所料,颜颜的这幅画也是有意义的,并不是无意识地乱涂乱画。于是我便一本正经地把这幅作品端端正正地贴到了房门中间。

晚上在楼上与颜颜一起玩时,我问颜颜,今天要不要听故事。她说要,还指定要听哥哥有的卡梅拉的故事(前几天,我帮颜颜的钦钦哥哥也买了这套书,颜颜在他家看到过)。于是我把十本“不一样的卡梅拉”拿出来让颜颜挑。在挑之前,我先和颜颜一起重温了之前讲过的一些故事,把这些故事的题目和颜颜一起读了一遍。在读的过程中,我读前半个题目,想不到颜颜总能看着图画,把后半个题目读出来。之后,我们选定讲第七个故事《我要找到朗朗》。

从封面开始,先和颜颜一起回忆封面上小粉鸡和小黄鸡的名字,她还发现了封面中在睡觉的狗熊,还有一个我们人物我们不认识,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开始了故事。当翻到介绍作者的那一页时,颜颜再一次问我,这两个人是谁?我告诉她一个是写故事的作者,一个是画图画的作者。接着便开始讲故事。在讲的过程中,我把故事爷爷说的话读得很苍老,很神秘,这让整个讲述的过程更加有声有色。当我讲到故事爷爷的鬼魂出现这部分时,颜颜看着图画跟我说:这个是什么呀?这么可怕的。我告诉颜颜:这是故事爷爷叔叔的鬼魂。让她感到可怕,可能跟我读的语气也有关系。

讲到最后第二页时,我和颜颜一起认了认图画中的一些动物,然后问颜颜,他们都坐在这里做什么呀?想不到颜颜脱口而出:听故事。但再问她:会是谁来给他们讲故事呢?颜颜说不上来。再问颜颜:是野猪朗朗,还是青蛙朗朗,还是小男孩朗朗?但颜颜说是野猪朗朗,她还是说错了。于是我把故事再翻到前面,跟颜颜重新回味了一下故事,告诉她,故事爷爷找到的接班人是——小男孩朗朗。说着,我们翻到最后一页一看,来讲故事的果然是小男孩朗朗。

 

 

颜颜的画(7月15日)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你猜猜,这里哪一个是知了,哪两个是要吃知了的虫子?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