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2月11日:颜颜第四次听《吃掉黑暗的怪兽》  

2010-12-12 12:00:43|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11日:颜颜第四次听《吃掉黑暗的怪兽》

今天晚饭在颜颜外婆家吃。回到家后,问颜颜今天要听故事吗,她伸出五个手指,说要听五个故事。问她要听哪五个故事,她接着说要听《小黑鱼》——《波波的星期天》——《波波乘飞机》。说了三个故事的题目之后,第四个她说不上来了,马上走下床,自己到书桌上找故事。找的时候,发现了她早上自己拿出来的三本“青蛙弗洛格和朋友们”(《弗洛格和小猪》没有),说要听这三个故事。这个系列是中英双语故事,每一页都只有一句话,很简单,而我英语又一窍不通,所以很快就把这三个故事讲完了,每个故事后面虽然有练习,但有些都与英语有关,因此这次也就不与颜颜练习了。因为只讲了一会儿工夫,所以颜颜很不过瘾,说还要听《吃掉黑暗的怪兽》。我拿来书,继续给她讲《吃掉黑暗的怪兽》。

这个故事现在是第四次听(第五遍),讲之前还是先和颜颜一起看封面,说说封面图画中的内容。这次比前几次说得都要完整,把床底下那个盖着盖子的盒子叫“礼物”,而且也记住了小男孩的名字,说他叫球球。所以我想再次声明:每一次给孩子讲同一个故事,孩子的收获都是不一样的,孩子对故事的理解深度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家长千万不要讲了一两遍,就要让孩子讲或者要让孩子自己看,这会影响孩子对故事的理解的深度。翻到第一对页,这次仍然与颜颜一起找了藏在图中的怪兽,台灯旁边的怪兽颜颜还是没有发现,我提醒之后,颜颜这次终于又找到了。翻到第二对页,我指字文字,开始给颜颜读起故事来。因为这个故事颜颜已经听过好几遍了,所以这次我读下去的过程中,仍然让颜颜接读。说起接读,我在这里先简单地介绍一下。接读这个词是我自己想的,指的就是家长给孩子读故事的过程中,对于一些句子作适当的停顿,剩下个别词语让孩子接着说。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这个故事已经重复听了好几遍了。随着孩子对故事的熟悉,家长可以慢慢增加增加难度,由一个词增加到两个、三个,然后到整句话、整段话。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慢慢地熟悉字,然后慢慢地认识字。所以在接读的过程中,无论是家长读,还是孩子读,最好都能指着字读。

这次接读的时候,颜颜基本上都能接上来,而且跟书上说的一模一样。如我说“那里说不定躲了——一只——”,颜颜马上接着说“怪兽”;我说“但是,这只怪兽觉得,身体里有——”,颜颜说“一个好大、好大的洞”,我又说“让它老是觉得——”,颜颜又说“好饿,好饿,饿得不得了”。在讲的过程中,问颜颜的一些问题,这次颜颜也都能说上来。如讲到怪兽吃烟囱下的黑暗这一页时,我指着圣诞帽问颜颜,这是什么,颜颜说这是圣诞帽,是圣诞老人的;讲到“熊也感到很难过,不晓得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这一页时,我问颜颜,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吗,她说黑暗都被怪兽吃掉了。

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就这样,又把这个故事给颜颜讲了一遍。讲完故事,颜颜便满足地睡下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