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1月28日:颜颜听《小蛇散步》和波波的故事  

2010-11-29 15:59:11|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爸爸,今天你给我讲《小蛇散步》!”睡觉前,颜颜对我说。我从书桌上拿出这本《小蛇散步》,问颜颜是不是要听这个故事,颜颜点点头。这个故事在半个月前刚买来时,曾经给颜颜讲过,想不到她还记得。

翻开书,我正准备开始讲,颜颜说还没有读过题目,说着,便把书翻到封面,指着上面的字读道:小——蛇——散——步。书名虽然读对了,但我知道,把这几个字一起写在另外的纸上时,她肯定又不认识了。但同时我也明白,不管她是真认识还是假认识,这都是她识字的开始。翻到扉页,她又把题目读了一遍,又把小蛇背上的小老鼠数了一遍。现在,十以内的数数对颜颜来说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认识110这十个数字。虽说这个故事还是半个月之前讲过,但我讲的时候,速度仍然不快,慢慢地讲,偶尔也停顿一下,颜颜不接着说,我就继续讲下去。想不到的是,好些地方颜颜都接上来了。如讲第一对页时,我说“小蛇要出去——”,颜颜马上接着说“散步了”;讲到第三对页时,我说“能从你的背上爬过去吗”,颜颜马上说“可以,可以”。虽说这个故事是比较简单,但颜颜能这样接着说,还是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我想故事简单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应该是她喜欢这个故事,觉得这个故事好玩、有趣,所以她才会对这个半个月前讲过的故事印象这么深,说今天要听这个故事。讲的过程中,讲到狼、狮子、大象从小蛇身上走过时,我和颜颜还特别关注了小蛇的表情,她都回答得很好,说它们都太重了,都要把小蛇踩晕了……

讲完这个故事,问颜颜还要听其它什么故事。她想了一下说,还要听《波波看马戏》和《波波坐火车》。我拿来书继续讲给她听。前几次讲《波波看马戏》的时候,我是用手指着字一个一个读下去,这次仍然用这样的方法讲。因为这个故事她已经听了好多遍,所以我讲第一对页的时候,刚刚说“爸爸——”,她便接着说“妈妈带波波去找奶奶”,她说的时候,我跟着她的节奏,仍然一个一个地指着字。读好之后,我刚要翻到后一页,颜颜说还要找一下奶奶在哪里。讲下去的过程中,虽说颜颜不能把每一页的句子都说对,但基本上都能接上来,有些地方还跟我一问一答。如我说“你想喝点儿什么”,颜颜回答说“汽水”;我说“奶奶抱起波波,你真是——”,颜颜回答说“越来越重了”,还问我说“爸爸,波波是不是长大了”;我说“孩子们,欢迎来到马戏团,花衣服小丑高声说,想开始吗”,颜颜大声答道“想”……当然在颜颜说的时候,我仍然是指着字的,让她感觉,她刚才说的就是这个字。虽说这样不可能一下子让颜颜认识这些字,但我想,一遍两遍没感觉,三遍四遍仍然不认识,但十遍二十遍讲下来,颜颜多多少少会对这些字有些朦朦胧胧的感觉,有感觉了,那么离认识这些字也就不远了。

讲完这个故事,又开始给颜颜讲《波波坐火车》。这个故事昨天刚刚给颜颜讲,这次是第二次。讲的时候,我仍然是指着字读给颜颜听。讲到最后,颜颜在最后的目录中又选了一本《波波去动物园》让我讲。我找出书,继续给颜颜讲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