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1月10日:颜颜再听《我是霸王龙》和《你真好》  

2010-11-16 19:23:07|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10日:颜颜再听《我是霸王龙》和《你真好》

颜颜刚起床,脸也没洗,牙也没刷,就跑过来要我讲故事。我说爸爸上班要来不及的,你也可以去刷牙洗脸了,但就是劝不好。而且再耗下去,时间更加来不及了,所以还是答应了她的要求,选了一本《月亮的味道》讲给她听。听完故事,她才满意地下楼去洗脸刷牙。

晚上,颜颜上楼后,又做起了《身边的科学》。这一次在做的过程中,其中一页是“花花绿绿的积木”,要求在下面三个图中,找出和小猴子搭的一模一样的积木。颜颜观察的时候,起先注意的是积木的形状,并没有从颜色上进行区分,所以选了第三组积木(正确的应该是第二组)。我提示她,这组积木和小猴子搭的积木颜色一样吗?她马上发现颜色的确对不起来,重新观察之后,选择了第二组积木。由这个练习,我想到了之前在《我的第一本数学启蒙书》中还没有完成的一个练习,当时颜颜觉得有点难,我也不知道怎么引导她,所以就搁下了。现在做了这个练习之后,我想到了一个办法。于是重新找来这本书,翻到“拼积木”这一页。这次,我先让颜颜观察已经搭好的积木,说说它由哪几个积木拼成,然后再从左边的图中找出这个积木在谁的箱子里,是谁搭的。如小货车这组积木,我先问颜颜:

“颜颜,这是什么?”

“是一辆小洗车。”

“对,这是一辆运载货物的小货车。你看,它是由一块黄色的——”我指着图片中的黄色的三角形说道。

“三角形。”

“还有两块——”我又指着两块长方形问。

“长方形。”

“对,颜颜真厉害,长方形都认识了。”在与孩子玩的过程中,我觉得表扬、肯定很重要。接着,我继续问她长方形的颜色,把她的注意力转移到颜色上来,“这两块长方形,一块是——”

“玉(绿)颜色的。”

“还有一块是——”还有一块是蓝色的,但颜颜说不上来。只能我告诉她,“这一专人长方形是蓝色的。”然后又把手指移到货车的轮子上,说:“货车的轮子是两个——是两个半圆形。它们的颜色是——”

“一个是红颜色的,一个是黄颜色的。”

“对!那这么漂亮的小货车是谁搭的呢?”

于是颜颜开始在左边的图画中找起来,眼睛扫视了一遍之后,颜颜马上找出是袋鼠搭的。想不到这种方法还真有效。接下来剩下的四组积木,我也用同样的方法引导颜颜找到了搭积木的主人。我想,如果在第一次让颜颜练习之前,我先看一下练习题,事先先考虑一下等会儿引导的方法,可能就不会遇到这样情况了。

做完这些练习,颜颜又要让我讲故事。这次她仍然让我讲昨天刚讲过的《我是霸王龙》和《你真好》。因为之前给颜颜讲《母鸡萝丝去散步》时,已经开始尝试指着字读给颜颜听,有些简短的话还让她跟着我读,所以我打算今天讲的时候,继续用这种方法。翻到第一页,我指着字读到:

“以前,以前,很久以前,在一个悬崖顶上住着翼龙爸爸和翼龙——”

因为我读得不怎么快,加上颜颜对这个故事已经相当熟悉了,所以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颜颜自然而然地接着说:“妈妈。”我没有停顿,继续读故事:

“有一天,翼龙妈妈下了一个蛋。”

“一天晚上,那个蛋骨碌骨碌地——”

“转了起来。”颜颜又接读道。

我看颜颜这么想说,所以在接下来读故事的过程中,更加有意识地让颜颜接读。可能是故事熟悉的缘故吧,她在接读的过程中,基本上跟原文没多少出入。当然,她在接读的时候,我仍然跟着她的节奏,把字一个一个指过去。

慢慢地,这两个故事,这次就用这样的方式给颜颜讲了一遍。颜颜对这种方法似乎还比较喜欢。但我知道,这种方法对于一个新故事却是不合适的,而且颜颜也说不上来。

11月10日:颜颜再听《我是霸王龙》和《你真好》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11月10日:颜颜再听《我是霸王龙》和《你真好》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11月10日:颜颜再听《我是霸王龙》和《你真好》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