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解脱  

2010-01-13 22:31:48|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脱

绍兴/朱胜阳

《插班生林可树》终于要看完了。虽说在没有拿到这期杂志之前,我也像杨聪老师那样理解和关心学生,同时也经常记录与学生的故事;虽说杨聪老师在里面说的许多话,也正是我现在常跟身边的老师提起的;虽说现在杨聪老师思考的一些问题,我也意识到了,同时也在反思……但在看的过程中,我还是不断地被杨聪老师的所作所为感动,不断地产生共鸣,也不断地随手在边缝写下感受。但就在将要看完放下杂志之时,我读到了杨聪老师这篇教育叙事的最后一句话——

我曾经也是学生,也渴望着老师的沟通、理解、鼓励、宽容和赏识……教育,就是让我把曾经需要的给学生!

我哭了,嚎啕大哭。熟睡的妻子被我突如其来的哭声惊醒了,问我怎么回事?是啊,怎么回事?有谁能体会我此时的心情,有谁能明白我此时的感受?我只感觉那块一直压在心头的坚冰,此时化作泪水涌了出来——我解脱了!我跟妻子说,我读到了一句话——“教育,就是让我把曾经需要的给学生”,想不到我一直在做的就是这个呀!

每一位老师都想成为一名好老师——一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我也不例外。从1998年开始教书,就一直在努力(其中,最近五年特别用功,学生也越来越喜欢亲近我了)。但我想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出发点非常阴暗,我是为了“报复”,或者说是“报仇”。因为我读书时是一位特别顽劣的学生,除音乐、美术老师和不是班主任的数学老师稍微对我有点好感外,其他老师基本上都很讨厌我,特别是班主任——从幼儿园开始到师范毕业,没有一个班主任喜欢我。在我读书的生涯中,基本上听不到表扬,也得不到关注,关心就更不用说了。我很清楚这些教我的老师把我划在哪一类学生。但难道像我这类学生就不需要老师的表扬与鼓励吗?就不需要老师的理解与宽容吗?所以现在自己也当老师了,我就想要“报复”——做一位好老师:以前教我的这些老师越是对我不好,我现在越是要对自己的学生好;以前教我的老师不关注我这类学生,现在我越是要关注班级中那些其他老师很少去关注的学生。可以说是“恨”的力量在不断促我去“爱”自己的学生。感觉很别扭,但我的确是这样一种心态。这也正是身边的一些老师问我为什么能坚持不懈,我回答“我与你们的经历不一样”的原因。

我的经历,造就了我对学生病态的“爱”。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自己不停地付出,学生越来越喜欢我。我也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找到了做老师的快乐与幸福。但随着相互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我的心不知怎的,越来越感到不安。特别是这个学期,我在新的学校,接了一个新的班级,这班新的学生很喜欢我。但他们越是喜欢,我越是感觉难受、压抑,好像有块沉重的坚冰压在心头,就是不肯融化。

我想可能是我对学生的“爱”的动机不纯所导致的吧!但我又想不出为自己开脱的办法。相反,越是思考这个问题,感觉自己越是卑劣,而心情也越是压抑。看着学生们那天真无邪的笑脸,我甚至有点不敢面对他们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心头的这块冰也越结越厚,越来越重。我找不到出路,我被困住了——被自己的设下的“恨”给困住了。直到看到这句话……

“教育,就是让我把曾经需要的给学生。”

回想十多年的教书经历,我不就是这样在教自己的学生吗?自己古诗词累积得不多,就让自己的学生多背古诗词;自己书看得少,就建立班级图书角,让自己班的学生多看课外书,从小爱上阅读;自己字写得差,就让学生买来字帖,与他们一起练字;自己读书时不受老师关注,现在就多关注班级中的每一位学生;自己读书时老犯错误,得不到班主任的宽容,现在学生犯错时,我会多想想当年的自己,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他们的错误……现在,心头的那块坚冰终于化了。但我想,与其说这块坚冰是被这句话融化的,不如说是被学生对我的爱与信任融化的。

朋友说,我的这个经历很像“阿凡达”——虽然最初的出发点是不好的,但最终还是被感化了。不管朋友怎么说,反正——

我解脱了!

而把这些话说出来,我再次解脱!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