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给颜颜讲故事(2009年9月23日)  

2009-10-06 21:27:19|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颜颜讲故事(2009923日):

1、记录从今天开始

今天早晨,女儿一起床,就从书房拿来一本图画书《刷牙》,嚷嚷着要我给她讲故事。没法子,只能睡眼蒙眬地爬起床给她讲故事。但我只讲了两页,她就吵着要去找奶奶了。既然她没兴趣了,那这次讲故事就到此为止吧!

 给颜颜讲故事(2009年9月23日) - 颜颜爸爸 - 静思语

写在后面的话:

女儿满月时,我放暑假了。因为没事,所以我抱她的时候就给她念《三字经》听,不管她听不听得懂。一周岁左右,在她睡觉前,我给她读张秋生的《小巴掌童话》。给她读,给她念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功利心,只当作是一种熏陶吧。让故事像阳光一样照耀着她,让她在故事中成长。其实不管他听不听得懂,只要让她听听父母的声音,这就足够了。因为“人类的语言,特别是带有感情的温暖的话语,会促进婴儿心智的健全发展。”“真正让父母与子女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不是户口薄或出生证明书,而是温柔的、人性化的言语。”另外“要增加幼儿的词汇量、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听到丰富的语汇。事实上,建立幼儿阅读能力的基础,是从耳朵不断累积词汇开始,而不是让幼儿提早识字、看书。”

这些话都是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亲子共读图画书》一书中提到的。我自己在实践的过程中感觉很有道理。现在女儿两周岁多了,感觉她的词汇是有点丰富,我想这可能就是给她讲故事的缘故吧!一次,她自己单独“背”《三字经》,已经能背到“昔孟母,择邻处”了,很开心。因为我从来没有刻意地去教她,是她在不断听的过程中自己记下来的。

从“米菲”系列和“花格子大象艾玛”系列,到现在的“小熊宝宝绘本”系列和“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系列,给女儿讲故事已经讲了很长时间了,但都没有记录,很是可惜。亡羊补牢,我想记录就从今天开始吧!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