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给颜颜讲故事(2009年9月28日)  

2009-10-06 22:39:00|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颜颜讲故事(2009928日):

2、和女儿一起找韦伯

已经有好几天没有给颜颜讲故事了。今天回家比较早,到家后便打算给她讲个故事听听。

把颜颜抱到楼上后,她自己从书架上拿了一本图画书《艾玛和韦伯》,说让我给她讲大象的故事。我说好,便打算在书房里给她讲。但颜颜却拉着我的手,让我到卧室里去给她讲故事。也她,便随她来到卧室。她马上爬到床上,我则跪在地板上,倚着床沿,开始讲故事。

先和颜颜一起看封面。

“颜颜看,这是花格子大象——艾玛,这是他的表弟——黑白格子大象韦伯。”

“花格子大象!”

“对,花格子大象艾玛。他的名字叫艾——”

“玛。”女儿颜颜接着说。

“我们接着往下看。”说着我翻开第一页,图画中画的仍旧是艾玛和韦伯。颜颜喊起来:“花格子大象……”

接着便正式进入故事。讲的过程中,我先和女儿颜颜一起看图画的内容,然后跟据内容,大致说一说大象们在干什么。这个故事讲的是艾玛等表弟韦伯来看他,但等了好长时间韦伯也没有来,于是艾玛便和其他大象一起去找韦伯。所以讲故事的过程其实是我和颜颜一起找韦伯的过程。

找到的第一个是老虎,我问颜颜:“这是什么?”颜颜答不上来,我接着说:“这是老——”

“老虎!”颜颜高兴地答道。

找到的第二个是一只青蛙,很小,但颜颜还是看到了,说:“青蛙!”

“对,他住在池塘里,旁边还开着荷花,现在他正在‘呱呱呱’地叫呢!”

接着又和颜颜一起找到了小兔子……最后终于在树上找到了韦伯,但韦伯下不来。后来在其他大象的帮助下,韦伯才走了下来,接着便和艾玛们一起,奔跑着回家吃晚饭了(故事中是茶点)。颜颜说:“我们也要吃晚饭了。”我问颜颜:“艾玛他们是怎么奔跑的?”颜颜便在床上跑起来。“对,颜颜跑得真快,但要小心哦,不要从床上掉下来。”

讲完故事,我顺便问颜颜:“艾玛找到韦伯了吗?”

“找到了。”

“韦伯在哪里呀?”

颜颜回答说:“韦伯在树上,在树上找到韦伯了。”

“颜颜真棒,韦伯在树上下不来了,艾玛和其他大象把树枝拉下来,韦伯才走了下来。”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向颜颜提问题,想不到她回答得这么出色。总以为女儿没有能力回答一些问题,其实她可能早就能回答这些简单的问题了。看来,孩子的能力永远不能小觑。

讲完一遍后,颜颜还要我讲第二遍。第二遍讲完后,看她还有兴趣,我便又给她讲了半个《松鼠先生和第一场雪》——说半个,是因为后来颜颜没心思听,去玩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