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7月18日)  

2009-07-19 14:21:47|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故事相随  有梦最美

今天晚上又要到西岸公园讲故事了。根据第一次讲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次我准备了两个绘本故事——宫西达也的温馨恐龙系列之二《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和埃迪特·施爱伯-威克的彩色乌鸦系列之一《彩色的乌鸦》。还向同事小兰借了小蜜蜂扩音器(上次虽然只讲了一个故事,但在公园这样空旷的地方讲故事,特别费嗓子)。下午又花了两个多小时,来制作两个绘本故事的电子书,拍照、编辑照片、制作PPT……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又把两个故事读了几遍,再次熟悉了一下。

母亲早早准备了晚饭,和妻子女儿一起吃好之后,便叫了一辆面包车去西岸公园。(上星期是叫弟弟开车去的,但这星期他不回家吃饭。而自己的车要7月底才能提货。)出发前又叫上小姐姐和她儿子一起去。邻居小孩阿杰知道后也一定要去,他妈妈无奈,只好陪他一起去。这次去得比较早,到西岸公园时还只有7点。但下车的时候才发觉自己忘了带优盘,两个绘本故事的课件都在里面。本打算回家拿,但一算时间来不及了,因为来回至少要40分钟。没办法,这次只能让孩子们和我一起看书听故事了。来到讲故事的地方后,我记起了今天我带着数码相机,下午拍的绘本照片还在里面。于是打开电脑,取出照片,重新开始编辑制作。

花了20分钟左右的时候,《彩色的乌鸦》的电子书制作完成。一看同事新娟、铁琴和华东带着各自的小孩子都来了。趁天色还没有完全黑,便打算开始讲故事。这时刚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妹路过,便招呼她们坐下来一起听故事。自己也拿了一个小凳,坐在孩子们中间,翻开《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开始了今晚的故事。

以前,以前,很久以前,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

“有一个恐龙蛋。”“里面是霸王龙。”孩子们看着图画争着说。

山嘭嘭嘭地喷火,地咚咚咚地摇晃。

“发生什么事了?”我问孩子们。

“地震了。”一个孩子说。

“不是,是火山爆发了。”另一个孩子说。

“恐龙蛋要裂开来了。”

就在这个时候,

“恐龙出来了。”

甲龙宝宝出生了。可是,在那么大的地方就只有他一个。

“爸爸妈妈都不在他身边,甲龙宝宝感觉怎么样?”我问。

“他会感觉很害怕。”“他感觉很伤心。”

“是呀!”甲龙宝宝觉得好孤单,抽抽搭搭地哭起来,一边哭一边走……

嗷呜——

“怎么了?”

“霸王龙来了。你看这是他的影子。”

“嘿嘿嘿嘿,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霸王龙滴滴答答地流着口水,正要猛扑过去,就在这个时候……

……

“再见,‘很好吃’。”霸王龙小声地说着,吃下了一个红果子。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霸王龙最后并没有真正跟小甲龙赛跑,而是想离开小甲龙,让小甲龙回到自己的爸爸妈妈身边。这里的霸王龙对小甲龙好吗?”我问。

“好!”孩子们齐声答道。

“他还教了小甲龙很多本事,对不对?有——”

“有甩尾巴。”

“有撞击。”

“还有吼叫。”

“你叫一下试试。”

“嗷呜——”

“好厉害的霸王龙。我们一起都来试一试。”

“嗷呜——”孩子们开心地叫道。

“但最后霸王龙为什么要离开小甲龙呀?”我接着问。

“因为霸王龙不是小甲龙真正的爸爸。”

“因为霸王龙已经把所有的本领都教给它了。”

“他想让小甲龙回到自己爸爸妈妈的身边。”

孩子们说得都很对,看来这个故事他们听得很认真。“是啊,尽管霸王龙很爱小甲龙,小甲龙也很喜欢跟霸王龙在一起,但毕竟霸王龙不是小甲龙的真正父亲呀。所以他选择了离开。而小甲龙最后也找到了自己真正的父母。”

“这个故事就讲到这里。下面颜颜爸爸喝一口水,我们继续讲第二个故事。怎么样?”

“好!”孩子们回答得很兴奋。

在讲这个故事的过程中,又有两三个小孩子被吸引了过来。朋友狄兴带着他的儿子也赶到了。今天准备的十人凳子基本上都坐满了,看来下次至少还要再买五个。

稍作休息之后,我便开始讲第二个故事《彩色的乌鸦》。在打开笔记本电脑之前,我问孩子们:“你们知道乌鸦是什么颜色的吗?”

“是黑色的。”“是黑色的。”“黑色的。”孩子们都说是黑色的。

“现在的乌鸦的确是黑色的。但最初的时候乌鸦可不是黑色的,它是彩色的,非常非常美丽。”说着,我便打开了笔记本电脑,出示绘本的封面。“你们看,漂亮吗?”

“漂亮!”

“有哪些颜色呀?”

“有紫色,红色,黄色、绿色……”

“颜色可真不少。所以我们叫它们——彩色的乌鸦。我们一起把这个故事的题目来说一遍。”

“彩色的乌鸦。”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彩色的乌鸦为什么会变成黑色的故事。想听吗?”

“想。”

接着,故事便开始了。我在讲的过程中,当讲到小麻雀问妈妈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像乌鸦那么美丽时,麻雀妈妈不耐烦地回答:“好好吃饭,别吵了!”这个时候,同事新娟的儿子马上说,麻雀妈妈好凶啊,比我的妈妈还凶。那个双胞胎姐妹也说,比我的爸爸还凶。孩子们真可爱,马上联系起自己的生活来了。而讲到乌鸦们相互打架的画面时,孩子们都开心死了。乌鸦们打架的样子太滑稽了:有的用翅膀揪住同伴的脖子,有的用嘴啄着同伴的尾巴,有的用脚踩踏同伴的身体,还有的头顶着头,眼对着眼,谁也不肯让谁……

两个故事讲下来,孩子们似乎更喜欢第二个故事。可能是因为第二个故事更简单吧,只讲了乌鸦为什么都变成黑色的原因。而《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这个故事,似乎还想让孩子们懂得“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颗爱的种子,即使是粗暴的可怕的霸王龙”这一个道理。但这一点对于78岁的孩子来讲,似乎还感觉不到,因为在他们眼中,霸王龙也是可爱的,而不是粗暴可怕的,这跟小甲龙眼中的霸王龙是一样的。尽管我在讲的过程中,对于这一个道理也并不一定想让孩子们感悟到。但缺少了对霸王龙粗暴、凶恶的一面的了解,这个故事的魅力,相对而言,还是失色不少。从中也可以说明:不是每一个经典的故事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经典的。不同年龄的人对同一个故事的感悟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的人生经历是不一样的。

回到家里后,妻子对我说,这次比上一次讲得好多了,孩子也多了好几个,而且他们还听得特别认真。我听了很是开心。她还提到了一个听故事的孩子的母亲,她说那个母亲以为我们在搞什么推销,听到最后,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原来是在给孩子们讲故事。问我们以后还去讲吗?妻子告诉她,每个星期六晚上七点半都来讲的。她听了很是高兴,说下次还带孩子来听。真好,又有一个家长知道每周星期六的晚上,在柯桥瓜渚湖西岸公园,有一个孩子的父亲在那里讲故事,他等着孩子们去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家长知道,并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听我的故事,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故事,从而爱上阅读。正如网上的一位网友所言:现在的孩子什么都不缺,吃的、穿的、玩的……缺少的就是故事对于心灵的润泽。

台湾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妇女士看了我第一次讲故事的经历后,对我说:故事相随,有梦就美!我想是的,对于孩子,对于我都是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