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声色”与自然  

2009-03-27 23:21:04|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收音机放到楼下已经二个多月了。当时拿到楼下,本想在吃早餐和晚餐时听听音乐,听听新闻,因为放在楼上已经好久没用了。但两个月过去了,早上匆匆起床上班,没时间听;傍晚回家,时间有了,但每次打开不久便关掉了,觉得太烦人,没心情听。

怎么回事,现在怎么变得这么不爱听收音机了?要知道十几年前自己读书时,是多么地迷恋收音机呀,晚上睡觉都塞着耳机睡!往往第二天早上醒来时,收音机还都是开着的。但现在呢?是自己变了?或许是世界在变?我想应该是自己随着世界在变化吧!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声音与色彩泛滥的世界,到处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人造的“声”与“色”。打电话,不管你愿不愿意,总会先来一段“音乐”;乘公交车,不管你感受如何,你乘一路,车上的汽车电视放一路,眼睛不去看它了吧,但耳朵总逃不了;还有大街上各色的灯箱广告,店门口的大音响中传来的“流行金曲”等等,它们都包围着你,不由分说的侵入你的眼,你的耳,让我们这些现代人无处可逃。“审美疲劳”这个词恰如其分概括了现代人的生存状态。

我们的眼睛需要休息,我们的耳根需要清净。所以,我们开始向往自然界中那自然的“声”与“色”。 怀念淙淙的溪流,叽叽的鸟鸣,淅淅的雨滴;留恋油菜花的金黄,桃花的嫣红,柳丝的碧绿。所以每当春暖花开时,总有想出去走走的冲动。不是去闹市,而是去山间、田野、小巷。希望在山间田野偶遇一丛不知名的野花;希望在雨中的小巷邂逅戴望舒笔下那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所以当一个夜晚,关掉电灯,月光进屋的那一刹,我被感动地一塌糊涂——久违了,月光!是啊,不知不觉之中,我们已经远离了自然!是我们抛弃了自然,还是自然抛弃了我们。我想,应该是我们自己这些人造的“声”与“色”把自然界的“声”与“色”挤出了我们自己的生活。

于是,收拾好收音机,再次把它放到了楼上。这样,早上,可以听听鸟鸣;晚上,可以望望明月。让自己在聆听自然的箫声与欣赏自然的风景的过程中,潇洒地活在自然中。

 

 

2009327星期五晚23时草于九曲轩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