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我打出去的不是牌,是青春!  

2009-12-21 12:42:14|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很爱打牌,一直以来都是如此。

小时候与伙伴打“五张头”,再大一些玩“争上游”。真正意义上的打牌是初中毕业的暑假学会的。那时,去畈里边的一个同学家玩,吃过中饭后,他们玩搓麻将。我不会,看了他们一个下午,觉得很好玩,于是把同学家的一副缺子的麻将带回了家……就是在那个暑假,我,我弟弟,还有我的两个同学,都学会了搓麻将,并深深地爱上了它。后来我上了师范,我的两个同学去读高中了,但一到双休日,我们照搓不误。

师范毕业参加工作后,跟着学校里的老师,学会了打包红心。记得那时,中午也打,傍晚放学后也打。因为工作没有什么目标,人生没有什么理想,所以觉得打牌也很好玩,打发了许多时间。那时甚至想,如果我不打牌,那我能做什么事情呢?所以那段时间,晚上也经常去同事家里打,双休日的时候也去,有时连中饭也是在同事家里吃的——除了打牌子,印象最深的就是同事烧的红烧肉,味道特别好。后来,我的一个同事,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他调到了另一所学校,所以我跟学校同事打牌的日子告一段落。

不久,学校外的卫生站来了一个年青的医生,没过多少日子就跟他熟悉起来。最初是跟他下围棋。但也在这时,学校又来了一个新老师,我们几个年青人在交往的过程中,慢慢地找到了共同的爱好——搓麻将。于是我又进入搓麻将时期。那时,我们基本上每星期都搓,而且还特别定下搓的时间——周三和周五晚上。可以说我结婚之前(也是我教书的前七年),除了玩电脑游戏和看碟片之外,绝大多数时间就花在打牌上。

结婚之后,打牌的时间大大减少了。因为在此时我开始思考我人生的理想与目标,或者说是我自己究竟想成为一个怎样的老师?所以在此时,我开始奋斗,开始阅读,开始思考……尽管从这开始,我每天都坚持看书,但到双休日的时候,仍然忍不住出去和同事朋友打牌。这段时期,我们打的是双扣。而且感觉牌的吸引力仍然很大,一个双休日不打,就会觉得不舒服。特别是在暑假这段时间,我们大家都放假,所以打得特别勤。记得那时一个工作同样很努力的同事说了一句话:如果我们再不偶尔打一下牌,一天到晚看书,写文章,那生活还有什么意思,那与书呆子又有何异。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很大,所以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打牌打得更加心安理得,没有一丝愧疚感,也不想去改变它。我甚至觉得打牌是我生活的调味品,有了它,我的生活似乎更加有滋有味,才显得更加完整一点。甚至替那些不会打牌,或者不喜欢打牌的人担忧:工作之余,休息时间,你们不打牌可以干什么?不打牌,你们的生活是不是太无聊了一点了?除了特别忙的时候,基本上每星期都打一次牌。直到现在,都是如此。

但近来,不知怎么回事,我突然对打牌的热情在慢慢减退,虽然近来仍然在打牌,但我更多是把它看作是朋友的一次聚会。因为当初的这些同事、朋友,现在都已经各分东西了,都到不同的街道、不同的学校工作了,聚在一起的时间更加少了。所以现在朋友来叫我打牌,尽管我兴趣不大,手头也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想到与他们好久没有聚在一起说过话了,因此又去了……

昨天晚上,又和朋友去打牌了。但这次打牌收获特别大,因为经过这一次聚会,让我明白了一件事: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没有“资格”或者说是“资本”去打牌。与牌桌上的其他三个人相比,我还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我要走的路还很长。原来,我打出去的不是牌,是时间,是青春。我根本没有“资本”去挥霍我的青春。

一直以为我在赢,其实我输了,而且输的很惨!原来,在牌桌上真的没有真正的赢家!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