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朱老师,像你这样教语文好!”  

2009-12-14 22:42:40|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29,从鹏程家出来后便乘车去绍兴买《越中名人谱》,在车上遇到了曾经的学生,现在已经在鉴湖中学读高一了。她上车后向我打招呼时,我一下子还认不出来,感觉有点印象,但又叫不出她的名字,应该是我2005年刚进湖塘中心小学教过的六(3)班的学生。她说我是谁谁,你那时教我们六(3)班语文,陶老师是班主任,但她说过之后,我又忘记了她的名字。唉,我这记性……

她在我旁边坐下之后,说现在去学校,接着便和我随便聊起来。我说:“你觉得朱老师当时教你们语文怎样?”我如果遇到曾经教过的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一个,因为我不知道我这样教他们到底效果如何,对他们今后的发展到底有没有帮助。她也很直接,说:“朱老师,你教得挺好的。记得那时你经常读故事给我们听。”

这话到是不假,当时我的确对她们六(3)班和我带的六(1)班,这两个班的学生读过很多故事,现在还记得的就有《草房子》、《不老泉》、《比比扬奇遇记》、《火鞋和风鞋》、《夏洛的网》、《小船,小船》等等,还推荐她们看过其它许多课外书。而这两班学生在此之前基本上没有看过什么课外书,也没有老师推荐他们看,所以这些学生在这方面印象特别深刻,第一次尝到了书的“滋味”,感觉收获特别大。记得当时我们六(1)班有一个叫丁嘟嘟的女生,她进入初中后,一次来看我时提起,说她们班的许多同学连杨红樱的书也没看过,更不用说是曹文轩、黄蓓佳了。她说这话时很是自豪,我听了也很感欣慰,想不到引导她们看了几本书却有这样的效果。

“现在高中的语文课本上有一篇课文是讲曹文轩的《草房子》的。”她接着说,“一看到这篇课文,我就想到了你,想起了你当时给我们读这个故事时的情形。想到这本书自己已经看过了,而一问其他同学,他们还没有看过,自我感觉就特别好!”

“那你现在有没有看课外书了?”

“没有时间看。学习太紧张了,数学都有些听不懂。而且语文老师也没有要求我们看。”

“幸好你们小学时看了一些书。”我说,“其实我那时让你们看课外书,就是因为初中和高中的学习紧张,知道不会有时间看课外书,所以才会让你们趁小学空闲时间多的时候多看些书。”

“所以朱老师,你继续给学生讲故事吧!让他们多看些课外书,这样做真的很好。”

“是的。所以我现在仍然一直在讲故事给学生们听。”接着我又问她:“我那时让你们背古诗词,你觉得好吗?”

一提起古诗词,她又激动起来,说:“怎么会不好呢?像现在的语文老师,每节课之前都会请一个同学推荐一首古诗词。那天,一位同学推荐的是岳飞的《满江红》,我马上又想起了你,因为你当时就已经让我们背过了。而且你让我们背的古诗词,其中有一些还是初中里的课文。每次学到这些课文,或者老师要求我们背时,我就又想到了你。你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那除此之外,你觉得让你们背的古诗词还有别的好处吗?”我接着问。

“对写作文也有帮助,可以引用一些诗句,让文章更好。”她回答说。

听了她的回答,虽然离我心中的答案有点距离。但我想,可能她现在的确只能说出这些比较显性的用处,而一些相对隐性的作用,如对自己的文化底蕴和语文素养方面的影响等等,应该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慢慢感受到吧。希望下次再遇到她时,能听到她说起看书与背诵古诗词的更多的作用,对她的更多的影响与帮助。

车子到服装市场一站时,她说她要下车转车了。我给了她一张我“颜颜爸爸故事会”的名片,让她有事可以联系我。她握着我的名片,便向下车门挤去。下车前,她又回过头来跟我说:“朱老师,像你这样教语文真的很好!”

这句话,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也是我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