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涂”画琐忆(一)  

2008-09-04 16:41:42|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冯骥才《水墨文字》读后琐思

(一)

我从小就爱画画,但最初画画只是在“桃花纸”(一种半透明的薄纸)上印一些课本上的插图。因为好玩,所以乐此不疲。可惜的是那时“桃花纸”不易得,只能偶尔涂鸦。尽管这只能算是“印画”,但因为我画画的兴趣是由此而起,所以我还是喜欢把它称为“画画”。

读初中了,接触了素描,临摹过一些立方体。可能是别的同学画的实在不怎么样的缘故吧,美术老师给我的作业打的分数总是比他们高。由此,自己对画画也就多了一份喜爱。因为这一点点的喜爱,在师范一年级时,老师让我们兴趣小组报名,我报了国画兴趣小组。记得那时教我们国画的老师叫宋鸿森,是学校从外面请来的。宋老师教我们的是写意山水,从画各种各样的树开始,然后教我们画山石:什么勾、皴、擦、染、点,什么披麻皴、折带皴、云头皴、荷叶皴……最有味道的是他教我们上色,一幅自己都觉得有些难看的画,一上色,自我感觉就好起来了——自己的画还不错嘛?也因如此,自己总会拿些“有一眼可看”的临摹作品让宋老师去裱一下,而这些画经宋老师简单装裱之后,显得更精神了。学画的兴致也因此而更浓了,而自信就在这不知不觉中树立起来了。

可惜的是宋老师只教了我们一个学期,之后国画兴趣小组就中断了。唯一值得高兴的是他把我领进了中国画的大门。

 《水乡春色》    作者:朱胜阳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