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我本顽劣》之“我的老师”系列:(一)钱老师  

2008-05-23 11:57:30|  分类: 那人那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记:因为我本顽劣,所以对于儿时的老师,我说不出心中到底是什么感受。是爱?是恨?是悲?是喜?事过境迁,现在我已分不清了。所剩的只是回忆。在回忆中,这些爱、恨、悲、喜经由时间的发酵,已变得平淡无味了。或许,无味既是真味吧!现在就许我用文字把它记录下来,再次品味。

我的第一位老师姓钱,在幼儿园里教过我一年左右的时间。那时,我读的幼儿园在本村村委楼上,与我家只隔一条小河,绕过一座小石桥就到了。而这幼儿园严格意义上是不能算幼儿园的,因为它只有一位老师,一个班级,教室是村委的一个办公室,只有20平米左右大。整个幼儿园没有围墙,没有活动场地,楼下的那块村里人叫它“老园地”的空地,就算是我们的“操场”了——一般露天电影都在那儿放。这一切,再加上大大小小十几个孩子,就算是我们读书的幼儿园了。

钱老师虽说是教我的第一位老师,但说实话,在我的记忆中,基本上没有钱老师给我上课的印象,至于传授知识给我,就更无从说起了。原因很简单——只因自己淘气。

记忆中,我在钱老师那里读书时,只做两件事,一是欺负人,二是“站岗”。欺负人,是在钱老师不在的时候做的事。欺负的时候,不分男女,原由很多:人家买了一颗新橡皮,我拿来就算是自己的了,人家想还,就打;老师要我们做小棒(算术课中用的),我是不做的,第二天就从做好的同学那里“拿”,不管他肯不肯;更多的时候是没有缘由地欺负同学……这一切,正应了一句我从小听到大的俗语: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因此,每天钱老师上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处理我惹下的事端。心情特别好的时候,跟我讲些道理,但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直接把我拖到教室外面——“站岗”。基本上,我是一直站在外面的,哪怕有几次让我进去上课,但用不上几分钟,我又出来了。反正我在钱老师那里读书,要读到赶我回家,拒收我这个学生为止。后来经过父母的再三恳求,又从自己家里带来课桌椅,才勉强收留我,让我继续读书。但记忆中,没过多久我又在“闯祸”了,惹她生了很大的气,她把我推出教室,把我的课桌椅直接从楼梯上扔了下来……至于那天我是怎么回家的,后来有没有再在她那儿读书,我都没有印象了,记得的只是她把我坐的椅子扔破了,断了一条腿,一直放在家里的灶下……

这就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个老师。但说来怪,尽管钱老师这么待我——打也好,骂也好,站岗也好,扔桌椅也好,我都没有“怕”这种感觉,更没有“改”这个念头。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吧,所以我才屡“站”屡犯,屡犯屡“站”,一直都没有机会听钱老师讲课。

自己现也为人师,也遇到了当初如我这般顽劣的孩子,有时候他们也屡“教”不改。看来这“教”还是要讲些艺术的,不能简单地处理——让其害怕,而不敢再犯。而是真的需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些耐心,多点恒心,让其明理。由此可见,教育人还得“以理服人”。

 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草于四办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