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拜学生为师  

2008-12-08 22:34:20|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浙江省绍兴县湖塘中心小学  朱胜阳

做为一位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与其他老师一样,我也渴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位名师——哪怕是县级的名师,也好!但受农村小学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我们农村教师外出听课或培训的机会相对较少,同时身边也缺乏指引方向的领路人,所以在发展的路上,我只能自己摸索:看名师的经典课堂视频,看名师的课堂教学实录等等,间接以名师为师——这也是身边许多青年教师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捷径”。

一次,有幸遇到了刘发建老师——一位从普通教师成长起来的名师。在与刘老师交谈的过程中,我迫切想知道刘老师成功的秘诀,同时也想印证自己走的这条路对不对,便问:“刘老师,像我这样一位普通的青年教师,若想成为名师,应该怎么做?”原本以为他会让我向名师学习,学习名师的课堂教学艺术,甚至具体指明让我学习哪位名师。但刘老师却没有这么回答,只是简简单单地说:“拜学生为师,学生能教会你一切。”这个答案有些出乎意料,与我原本在走的路大相径庭。但细细琢磨之后,确有一种拨云见日,醍醐灌顶之感。

“拜学生为师”,说得多朴实啊!但现实中有多少青年教师意识到了这一点呢?记得一次听张化万老师的讲座时,他问听课的老师们:你们知道一个二年级学生,在一分钟内端端正正能写几个生字?在坐的老师,没有一个能理直气壮地回答这个问题,可见我们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我们只知道看名师的教学视频,用名师的教学设计,仿名师的举手投足,学名师华丽的教学语言……却很少认认真真、静下心来去研究一下学生——学生学习的兴趣、需求、能力等等。所以我们用名师的教学设计,像名师一样去上课,总是以失败告终。所以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提醒我们,学习名师需“谨慎”,谨防“画虎不成反类犬”。

眼下经常听人说起,怎样的课是好课?我想,只要学生学得有兴趣,有发展,又轻松愉快,这样的课一定是好课。而想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非拜学生为师不可!用心去研究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多想想怎样才能让学生学得愉快、愉快地学,在教的过程中,多关注学生的反应,因为学生的反应能告诉你一切你想要的信息:学习生字时,哪个最易读错、写错,是学生告诉你的;学词时,我这样教,学生有没有理解到位,也是学生告诉你的;进行句式训练时,这个句式合不合适,难易度如何,更是学生告诉你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学生告诉我们的,是学生“教”你及时调整或改变教学策略,但我们意识到了吗?正如网友曾阿牛对我所说:我们教师的生命永远在孩子身上!说得多好呀,以前还一直羡慕那些能成为名师徒弟的老师,想不到最好的老师就在眼前——与你朝夕相处的学生——这位最无私的老师。

行文至此,也让我想起了李吉林老师曾说过的一句话: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性格各异的孩子,除了要读懂教育教学理论,更要读懂孩子。对儿童的了解是在与儿童长期的接触中,在对儿童细致的观察中建立的,也只有心里想着儿童,从儿童出发,才能激发出创造的灵感,你的教育教学才能符合规律。这里李吉林老师说的“读懂孩子”,不就是以学生为师吗?也只有以学生为师,我们才能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做到以生为本、以学为本。所以,我们不妨拜自己的学生为师吧!这样,课堂的春天还会远吗?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