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我本顽劣》之“我的老师”系列:(四)赵老师  

2008-12-21 15:51:56|  分类: 那人那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86年9月,我进入宾舍小学读一年级。宾舍小学是一所村小,教师只有十二三个,附近宾舍、湖滨、幸来、板桥四个自然村的孩子都到这里来上学。那时,我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迈进了小学的大门,想不到却遇到了一个让我从此对读书(小学一年级至师范毕业)再也“兴奋”不起来的老师——赵老师——我的启蒙老师。

赵老师个子不高,比较癯瘦,与我父母仿佛年纪。一双皮包骨头的手,经常给我吃“栗子”。那时,她是我的班主任,教语文和数学。可能是自己调皮捣蛋的缘故吧,我与赵老师之间的“故事”特别多!

“早”字的故事

那时,我在邻居家看了一部讲述鲁迅小时候故事的电视剧,知道了鲁迅的这个“早”字的故事。似懂非懂的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在自己课桌的左上角刻了一个“早”字。原以为自己还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可惜我没有鲁迅那么走运。刻好没多久,便有女同学告诉了赵老师。赵老师走进教室一看,果然如此,好好的一张课桌,被我“糟蹋”成这副模样了,便大发雷霆。“栗子”有没有给我吃,我已经记不清了,但她用手指擢着我的脑门,要我想办法把这个“早”字补好,却记得清清楚楚。她说:反正你的小叔叔是个油漆匠,你让他拿石膏来补好好了!后来没有办法,我只能叫小叔叔来把这个“早”字补好。

现在,这张桌子肯定不在了,赵老师也已经退休了,但我与赵老师之间的这个关于“早”字的故事却一直没有淡忘。可能到现在为止,赵老师还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刻这个“早”字,只是因为调皮捣蛋吗?当然不是。那时,我只是天真地想得到赵老师的一次表扬。

钢笔事件

那一次,一个同学的钢笔不见了,便告诉了老师,说自己的钢笔被人偷了。(那时候,钢笔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贝的东西。哪怕是现在,一个学生的笔不见了,也会告诉老师,让老师帮忙寻找。)于是赵老师展开调查,让同学们帮忙找一下。但出乎意料的是,一个同学在我抽屉的书包上发现了那支钢笔。那时我们放书包的抽屉四面都是空的,只有下面一块木板,你抽屉里有什么东西,旁边同学一眼就能看到。正在我感到莫明其妙的时候,赵老师已经气愤地冲下来,一下子把我从座位上揪了出去,二话没说,就给我吃“栗子”。

笃,笃,笃……

“钢笔为什么会在你的抽屉里?”

“不知道。”

笃,笃,笃……

“你为什么要偷人家的钢笔?”

“我没偷。”

笃,笃,笃……

“没偷怎么会在你的抽屉里?”

我无言以对,眼泪已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偷了你还不肯承认……”赵老师说着便拔着我的头发往门上撞。我哭着大声吼道:“没有偷就是没有偷。”

……

后来这件事是怎么解决的,我已经淡忘了。那时,赵老师给我吃“栗子”,拔我的头发撞门也都没什么,但她冤枉我偷了钢笔,我却一直耿耿于怀。因为我确实没有偷那支钢笔,更不知道它为什么会出现在我的抽屉里。

中午大逃亡

在赵老师那里读书,作业多是她最大的教学特色。记得有一次休息日的作业是生字表所有生字抄写5排,相当于每个生字抄写60多遍,到了星期一,全班抄好的同学屈指可数,就连班长也没有做好。我当然也没有做好,但看着这么多同学陪我一起没有做好作业,就别提有多开心了。

记忆中,赵老师教我时,我基本上没有一次家庭作业是完成的。所以每天中午都要留下来补作业,任凭赵老师怎么给我吃“栗子”,就是不见效——作业,不做就是不做。因为那时候我觉得作业是给赵老师做的,她对我这么凶,我当然不要做。但每一次留下来,我不是真的认认真真在补作业了,而是一直在寻找机会逃跑。一见有空档,立马逃跑,先回家把饭吃了再说。记得有一次,我趁机逃回家,但跟我一起留下来补作业的同学,一见我跑出教室,他二话没说就追了出来。边追边喊,“站住,站住……”。一直到我逃进家里,他还不放过我,说我作业还没有做好。其实这样的事自己也干过,而且许多时候都是好几个人追一个。你想想,留在教室里补作业多枯燥乏味啊,这样出去追追跑跑,身体么锻炼了,心情么也变得愉快了。而且最大的好处是这样追过以后,一般你就可以回家吃饭了。如果老师问起你怎么作业没补好就回去了,你就说是去追同学了,老师一般都不会批评你。但大多我们追同学都只是追到半路,自己就回家吃饭了,像那个追我的同学这样“敬业”的人是很少的。

当然,中午也有没机会逃回家的时候。这个时候,我的妈妈或者外婆就会来学校叫我吃饭。外婆来的时候经常会说:“老师,饭总要给孩子吃的呀,要不然饿坏了肚子怎么办?”赵老师无奈,只好放我回家。

这就是我的启蒙老师——赵老师,一个影响我整个读书生涯的老师。让我从此对语文再也“兴奋”不起来的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