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自助者天助  

2007-12-18 08:08:55|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第一堂公开课《鸟的天堂》教后独白

题记:佛陀说:“诸佛只指出道路,用功则需要靠自己。”

如果说过去的每一天,我们都可以用一种颜色来表示的话,那么2001年3月10日这一天,对于我来说,能表示的颜色只能是“灰色”。因为这一天,我执教的第一堂“规模较大”的公开亮相课——《鸟的天堂》,遭遇了“滑铁卢”……

那一年,镇教育总支决定在中心小学,开展从教三年内新教师课堂展示活动。当时,我参加工作两年多一点,刚好符合这个条件。所以,当学校在会议上公布这项活动以后,自己立即开始紧张地准备。因为这一次课堂展示对每一个新教师来说,意义都非常重大。它将决定你在其他老师心目中的地位与印象,同时对你个人今后的发展,也将产生影响。所以每一位新教师都认真对待,全力以赴。

当时的我,虽说从教已近三年,但自己的课堂教学业务水平,仍然跟新参加工作的老师差不多。因为在参加工作的两年里,自己从来没有好好地钻研业务、积累教育教学经验。只知道抄教案,然后亦步亦趋地按教案上写的上课。课前,没有去钻研教材,创造性地预设课堂;课后,也没有回顾教学过程,去整理教学反思。工作没有目标,教书没有追求。岁月蹉跎,就这样,两年过去了。所以,当现在“兵临城下”时,自己便手足无措,不知这第一堂公开亮相课该怎么上?没办法,只能请教其他有经验的老师!幸好,当时我们镇最优秀的两位语文教师中的一位——邱老师,就和我是同事。近水楼台先得月,邱老师自然而然地成了我的指导老师。在他的指导下,我决定上《鸟的天堂》。紧接着便开始设计教案、修改教案、试教、再修改……从自己学校试教到兄弟学校,邱老师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指导我。

终于到了新教师课堂展示的那一天。但由于自己平时不努力钻研教学理论,对于邱老师提出的一些理论、观点,理解不到位,从而在教学时,导致自己不能很好地运用,大大地影响了教学效果。也正是这个原因,使我在那次新教师课堂展示活动中,惨遭失败。

那天课后,我们镇另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唐老师,对我的课还作了点评。他从我的板书到教学语言,从课的结构到设计理念,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我的课进行了剖析。告诉我板书应该为教学服务;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应该精炼;课的结构应该做到主线简洁、细节饱满;对学生进行朗读训练应该做到层次分明,形式多样;每一个设计环节,都要有目的、有内涵、有思想……唐老师评得很细,也很严肃。他让我第一次知道课原来应该“这么”上,原来上课还应考虑这么多问题,也让我真正明白自己课失败的问题所在。

成功给人以喜悦,失败给人以教训。为了记住这次教训,我一直保存着那张开课安排表。因为它时刻提醒我,教书应该有所追求,教师应该“用一生的时间去备课”。自己不肯努力,只是一味地想着别人来帮助自己,这样的人是永远不会成功的。只有自己努力奋斗的人,才能得到上天的垂青。这就是——自助者天助。

行文至此,如果对2001年3月10日还可以再用一种颜色来表示的话,那么这第二种颜色,我想应该是“绿色”——这一象征新生、象征希望的颜色。因为也是这一天,这一堂课的失败,让我知道“人从哪里跌倒,就应该从哪里爬起来”,而且是 “自己”爬起来。因为只有“自助”才能得到“天助”。

 

2006年10月27日星期五凌晨1点草于九曲轩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