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请肯定你的孩子  

2007-12-18 08:05:27|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次,在QQ上遇到一位四年级孩子的母亲,由于她的孩子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有一些困惑,想通过QQ向我请教。(请教当然不敢当,最多只能算是切磋交流。)

这位孩子的母亲说自己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作业中经常出现错别字,而且字也写得不好,没有笔锋、没有结构观念等。很明显,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这个孩子的学习兴趣并不浓厚。在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个孩子母亲的文化素养要比一般的家长高,一些常见的家教方面的书,她都看过,甚至为改变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态,还去自学过心理学。可以说这位母亲是相当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也十分了解教育孩子的一些方式方法。她为了培养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让自己的孩子背唐诗、宋词、三字经、《大学》、《中庸》等,到现在已经在背《论语》了。而且,在平时也经常放一些名家名篇的朗诵录音给孩子听。为了提高孩子的语文成绩,她还每天给孩子听写生字、新词;背诵近义词、反义词;复述课文的内容;句子分析;看一些课外书,看完了还提一些问题考核孩子……

可以说,这位母亲为自己的孩子做的已经够多了。但为什么孩子最终不但成绩不见提高,学习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少了呢?我想这就是这位母亲的困惑吧!同时也应该是许多家长的困惑:为什么我们家长们付出了这么多,就是不见孩子有多大长进呢?难道我们家长们做错了吗?没有,当然设有。只要你在教育培养孩子的同时,不要忘了“肯定”你的孩子。是的,肯定孩子。它就是卢勤说的“告诉孩子你真棒”,就是周鸿所说的“赏识”孩子。而这也正是眼下家庭教育中最缺乏、最被忽视的一条教育原则。这一点,在与家长们的接触交流中可以充分体现出来。可能这个道理家长们也懂,但为什么在实际教育过程中,家长们就是做不到这一点呢?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衡量的标准不同吧!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总是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孩子,结果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这也不是,那也不好。从而一味地埋怨孩子,孩子也在这埋怨声中越来越缺乏自信,对学习也越来越不感兴趣。

其实孩子毕竟还是孩子,我们大人面对孩子,应该以孩子的标准去衡量孩子,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孩子,顺其自然,尊重孩子内心的发展要求。若是这样,你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孩子,从而发自内心地喜欢他,肯定他。而在你心态改变的同时,孩子也慢慢发生了改变,他因你的肯定而变得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出色——原来你的孩子也是如此优秀。

 

2006年9月25日星期一晚22时50分草于九曲轩

2007年6月30日发表于《作文周刊·教师版》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