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课堂“做操”随想  

2007-12-18 08:13:30|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稿

一次,笔者有幸聆听了浙江省特级教师魏丽君的《世界多美呀》一课。魏老师那亲切的、充满童趣的课堂教学语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魏老师在课堂上让学生做的那一套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小鸡操”。

那是课进行到一半的时候,魏老师完成一个句式训练后,对孩子们说:“全体起立!现在让我们休息一下,跟着大屏幕中的小鸡宝宝一起来做早操!”话音刚落,屏幕上就出现了flash动画——一只可爱的小鸡正伸伸手、弯弯腰跟着音乐在做操。于是,在魏老师的带动下,小朋友们就跟着“小鸡”做起了早操……

多么简单,又是多么细心周到的一个安排。说它简单,是因为这个环节操作起来并不难,每个老师都会做;说它细心周到,是因为有多少老师会考虑到此时孩子们已经累了,而特意安排一套“小鸡操”让学生们放松放松呢?要知道这些一年级的小朋友从上课到现在一直在转来转去,一会儿要看正前方老师的板书(教学现场设在舞台上,为了台下老师更好地观摩,学生的座位是斜着放的),一会儿又要转过身子或脑袋来看大屏幕。这样转来转去能不累吗?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一点,又有多少老师会想到呢?因为这样的插曲在现实的观摩课中很少——几乎不能见到。也从这个插曲中,笔者看到了魏老师对学生的“身”的关注。

眼下,越来越多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重视对学生“心”的关怀。多用鼓励、肯定的语言呵护学生的自尊心,培养学生的积极性。而对学生“身”的关爱却越来越少见,几乎已经走出了我们的课堂。经常见到一些老师把两节课连在一起上就是很好的一个证明。但我们做老师的应该明白——身心身心“身”和“心”是连在一起的。只有“身”与“心”合一,才是一个完整的学生。所以我们在关怀学生“心”的同时,千万不能忘了对学生“身”的关爱。而学生也只有在“身”轻松了,才能用“心”学习。这在魏老师的课堂中就得到了证明——“小朋友们,做过小鸡操以后呀,背都挺得直直的,小脸都是红红的,多有精神呀!高兴吗?现在就让我们带着高兴的心情来读最后两个自然段,看谁是今天最高兴的?”接下来课堂气氛、学习效率不言而喻。

常常拿一些特级教师的教学设计来展开教学,但最后总是不尽人意,差距可能就是在这些细节上吧!

修改稿

课堂“做操”随想

一次,笔者有幸聆听了浙江省特级教师魏丽君的《世界多美呀》一课。魏老师那亲切的、充满童趣的课堂教学语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魏老师在课堂上让学生做的那一套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小鸡操”。

那是课进行到一半的时候,魏老师完成一个句式训练后,对孩子们说:“全体起立!现在让我们休息一下,跟着大屏幕中的小鸡宝宝一起来做早操!”话音刚落,屏幕上就出现了flash动画——一只可爱的小鸡正伸伸手、弯弯腰跟着音乐在做操。于是,在魏老师的带动下,小朋友们就跟着“小鸡”做起了早操……

就是这么简单的一段“小插曲”,却深深地震撼了笔者。说震撼,是因为在眼下的一些公开观摩课中,执教老师对学生“心”的关怀是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语言上,常常以鼓励、肯定的语言来呵护学生,不伤害他的自尊心,不挫伤他的积极性。但对学生“身”的关爱却越来越漠视——经常见到一些老师把两节课连在一起上(或者一节课一上就是60分钟)就是很好的一个证明。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心里总禁不住要问:难道学生这么一直坐着不累吗?而这里,这套与教学内容完全没有关系的“小鸡操”,却很好地体现了魏老师对学生的“身”的关爱。因为魏老师此时注意到孩子们累了,应该中场休息,放松放松了!的确,孩子们的确累了!由于教学现场设在舞台上,为了台下老师更好地观摩,学生的座位是斜着放的。所以这些一年级的孩子从课始到现在,身子(或头)一直转来转去,一会儿看正前方的板书,一会儿看右前方的大屏幕。这样转来转去怎么会不累呢?但就是这样的细节有多少老师会考虑到呢?所以当看到课堂中久违的对学生的“身”的关爱时,不禁震撼了。如同久别的亲人又回来了。

其实,我们做老师的应该明白:身心,身心,“身”和“心”是连在一起的。只有“身”与“心”合一,才是一个完整的学生。也只有“身”“心”都健康,才是一个健康的学生。所以我们在关怀学生“心”的同时,千万不能忘了对学生“身”的关爱。而学生也只有在“身”轻松了,才能用“心”学习。这在魏老师的课堂中就得到了证明——

魏老师:小朋友们,做过小鸡操以后呀,背都挺得直直的,小脸都是红红的,多有精神呀!高兴吗?

学生:(大声地回答)高兴!

魏老师:现在就让我们带着高兴的心情来读最后两个自然段,看谁是今天最高兴的?

……

——你说,这样休息放松过之后,课堂的学习氛围能不浓吗?学生的学习兴趣会不高吗?老师的教学效率能不好吗?而这一切的功劳都来自魏老师对学生的“身”的关爱——让孩子们休息一下,做一套“小鸡操”。学生轻松了,教学效率也高了,正直的“磨刀不误砍柴功”。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