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这条小鱼在乎”  

2007-12-18 08:11:38|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事班中有一个特别调皮,特别不听话的小男孩。不但成绩不理想,平时还特别喜欢和同学打架。一次,就因为和同学打架,摔了一跤,头上起了个“包”。为了安全起见,同事便带着小男孩去医院做CT检查。片子出来后,医生仔细观察之后,便对同事说:“孩子没事,老师你可以放心了!”但此时孩子却拿起CT片子,认真地说:“医生,你再给我仔细检查一下,看看我的脑子到底有没有问题?要是没问题,为什么每一次考试,我总是考不好呢?”同事听了这句稚气的话后,说她当时心里就像打翻了一个五味瓶,有些惊讶,有些内疚,也有些惭愧——想不到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原来却也是如此地“在乎”自己的成绩……

同事的心情我能理解。因为许多时候,对于那些调皮贪玩的孩子,开始时我们都是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地教育、引导。但最终我们看到的若是孩子的“屡教不改”,发现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教育、引导都是白费口舌时,我们是否还会“在乎”他们?毕竟我们老师也只是一个“凡人”。所以当面对这样的结果,我们往往就把这些孩子划入了“朽木”一类,对他们的教育,从此也失去了开始时的耐心与爱心。而对于孩子们的感受,我们却很少考虑过。其实回头想想,世上有哪个孩子不想学好呢?有哪个孩子不在乎自己的成绩呢?孩子们自己在乎啊!……

行文至此,让我想起了课文《浅水洼里的小鱼》中那个捡鱼的小男孩。当有人说:“成百上千条小鱼,你是捡不完的。谁在乎呢?”他却说:“这条小鱼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是啊,“这条小鱼在乎”。而这些调皮的、不听话的、成绩提高不上去的孩子,不就是这一条条在海滩搁浅的“小鱼”吗?当我们对这些孩子的教育失去耐心时,想一想——这个孩子在乎;当我们对这些孩子的教育失去信心时,再想一想——这个孩子在乎;当我们将要把这些孩子归为“朽木”,不在乎他们的成绩时,最后再想一想——这个孩子在乎。想到了“这个孩子在乎”,也就又多一点耐心与责任心。而最终改变孩子一生的,可能就是因为多了这“一点点”。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晚草于九曲轩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