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老师,请养成这些小习惯  

2007-12-18 07:59:58|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从我自己在人教论坛的一个精华帖“小习惯,大收益(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有哪些良好的习惯)”中摘录的。

小习惯(1):改好作业本后,数一数作业本的数目。[这看似很小的一个细节,但若你没有做到这一点,或不太在意这一点,你会发现,班级中,总有那么几条漏网之鱼。到了期末一查,才发现他或她一个学期竟然一次作业也没有交过。若真的是这样,那么这位学生失去了什么,你作为一个教师又失去了什么呢?]

小习惯(2)带着微笑进教室[一个小小的微笑,立即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是课堂教学的一剂润滑剂。这一点对于一线教师来说,深有感触。]

小习惯(3)对学生发火之前,请停3秒钟。[作为教师,无论是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都会遇到学生不争气的时候,难免控制不住要对学生发火。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我们教师不是神。但要知道,但就因为你这一冲动,许多事情都可能发生。对于这应该有不少教师吃过苦头。所以在你发火之前,若停3秒钟,虽然时间不长,但许多事情却能因此而改变。毕竟发火是“一时”冲动。]

小习惯(4)随时提醒学生的写字姿势。[眼下,学生的写字姿势现状不容乐观。对于这,我们老师是要抓反复,反复抓的。养成这个习惯,应该不坏。]

小习惯(5)当着学生的面改作,发现错误当面指正。“课堂上,当学生做A本作业时,我就在讲台上批改B本,发现错误当面指正,其效果之佳,哪里是在办公室里兀自伏案劳作所可比拟。”——摘自薛瑞萍《小学语文教学案例与阅读引导》P11

小习惯(6)上课得时,多问问:想好的同学请举手!老师们,特别是高段的老师,往往容易被学生不愿发言所恼。学生不爱发言的原因很多,和老师长期用“谁来回答?”“谁愿意回答?”“愿意回答的同学请举手!”等语言也有一定的关系。导致一部分同学久而久之把自己当作了“局外人”。“想好的同学请举手!”即对目标进行了分层(一、思考;二、回答。),提出了一个全体必然达成的底线。 “逼”着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小习惯(7)眼睛要看着眼睛。教师在讲课时,应不时地用眼睛环视整个课堂,使学生感到你在对他讲课,调动他们的参与感,个别学生听课不认真,也可以通过这种环视,提醒他注意,督促他认真听讲和学习。另外,局部专注能够对学生进行仔细的心理调查,发现自己的讲授效果如何,可以启发、鼓励学生大胆发言,打破课堂提问的冷场现象,更重要的是可以制止部分或个别学生的走神或骚动。老师有一双始终关注学生的眼睛,课堂效果就不同。艺术地应用眼神,对教学确实在很大的帮助。——摘自《梳理课堂·窦桂梅“课堂捉虫”手记》P12

小习惯(8)课前第一个问题不要太难。这是在下上公开课的教训。好几次公课开,都因为第一个问题没有问好而影响了整节课的课堂气氛。老师们在上课时第一个最好简单一些,有趣味一些,方向性强一些。若太难,学生的积极性就此消减大半,若再要激起学生的兴趣,则要花很大的力气。

小习惯(9)课堂教学中,无论是识字、还是朗读,切忌重复、重点不突出。这一条与其说是习惯,不如说是教训,建议。是我自己开设公开课,或在听别人上公开课时吸取的。

小习惯(10)在课上多表扬、肯定学生。喜欢听好话,是人之常情嘛!但这里说的表扬与肯定一定要有内容,不空洞。的确是学生通过努力而取得的成绩。

小习惯(11)上课板书一定要写得大一些,字迹要工整。最近听了一位青年教师上的公开课,课上得不错,但发现她的板书写得特别小。心里不由得想,若自己是学生,喜欢看大一点的板书,还是小的。结果我想不用多言。最近也听了窦桂梅老师的《游园不值》,发现她的板书可真是大啊!虽然是小小的一点,我想从中也体现了一个老师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老师们,你们说呢???

小习惯(12)与学生问好时,把他的名字也一起叫进去。这是我一个小小的发现,以前向学生问好时,我都说“你好”、“早上好”、“明天见”。但我这几天和学生问好时,在前面加上了他们的名字,感觉不一般。我想对学生应该也是。不信,你也可心试一试!?

小习惯(13)读好课文后你怎么等?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读课文是一件很常见的事。但学生往往读好一遍课文后就停下来了。这时你会怎么做???昨天我在课堂上,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见一位学生读好了以后就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无所事事。于是,我轻轻地走到他身边,弯下身子低声地问:“课文读好了?”“嗯。”“那其他同学还在读,你用怎样的方法等他们?”那位学生迟疑了一下,接着说:“再读一遍。”“真是个好办法!”那位学生就开始读第二遍课文。

小习惯(14)请注意你上课的音色、音量,以及有没有口头禅。可能这你从来没有关注过,但这的确很重要。无异与写一手好字与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有条件的话你可以录下自己上课的录音。仔细听听。

小习惯(15)听课时还要听什么?一般我们在听课时,听执教老师如何解读文本,如何与学生对话,关注整个教学过程。但在教学过程之外,还有多少内容我们要注意听呢?我想还有这些:A执教老师的音色;B执教老师的手势;C执教老师的身姿;D执教老师的板书(字的好差)等等。这,我以为都是我们在听课时应该注意的、应该学习的几个方而。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