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取名,真的不容易!   

2007-12-18 19:49:45|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月18日上午9点58分,小女出生了。但女儿的名字却取了将近半年,到现在还没有定下来。说起取名,在我们中国可不是件易事。简简单单的一个名字,却承受了太多太多不应承受的内容:意思好不好,吉不吉利;叫起来顺不顺口,是开口音还是闭口音;与家族中长辈的名字有没有重复或读音相近的字;甚至连名字的写法都要考虑到……所以取了一个又一个的名字,都一一被推翻。不是妻子有意见,就是母亲有看法。

而我给女儿取名的原则是只想给她取一个简简单单、平平凡凡的名字。虽说是简单平凡,自己去取了,便又变得不简单了。记得女儿还没有出生的时候,我与妻子决定给我们的孩子取名为“一凡”,若是女儿就叫“一帆”。取“一凡”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凡人,平平凡凡过一生;取“一帆”除以上寓意之外,还有一帆风顺之意。开始时,就这样定下了。但一天我在百度输入这两个名字一搜索,网上与这两个名字的相关信息太多太多,甚至连同名同姓的都有。无奈,这两个名字只能放弃。(原本还想让把妻子的姓也放进孩子的名字中,叫“朱金一凡”。但在办公室里与同事们一说,同事们都笑了,说“租金一万”。是啊,自己怎么没想到呢!只好作罢。)

于是,给女儿取名只能从零开始,自己却一点头绪也没有。请同学帮忙,同学想了一星期,给我的答复是——想不出一个有点意思的名字。孩子马上就要满月了,名字还是没有取好,出生证也没有领。一天晚上,妻子给我下了最后通牒:限我在这个晚上取好名字,否则后果自负。说完又补充了一句:还是个语文老师呢?耻辱,莫大的耻辱!话都说到这份上,我再不把名字取好也太没种了。于是坐在电脑前,前思后想。想到一个字或词,马上在电子词典中检阅意思。但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坐着“发呆”,等待“灵感”的闪现。一转眼一两个小时过去了,可仍然毫无头绪。这时,妻子又插话了:你再取不好,就叫女儿“朱妍”。这个名字是妻子自己想的,意思到也可以,但问题也是同名同姓的人太多。我是不同意的。我的取名原则是想让女儿的名字不用承受太多的厚望,少一些功利,也不要太诗意,因为人人都诗意了,也就变得不诗意了。只想取得无为空灵一些,带点禅意,有点境界。这可能跟自己眼下看的书籍也有关系。于是便开始在这类书中找。先翻开《诗僧的天涯》,浏览了几遍,只觉得船子德诚禅师的“满船空载明月归”这句比较有境界,有禅意。朱载月,载月——即使钓不到鱼,空着船载着一船月光归去,这也是一种所得呀!不得中有得,不获中有获,人生处处不都需要用这样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吗?于是马上跟妻子说。妻子感觉不怎么样,但又说不出所以然。打电话给同学勇敢,他说名字的意思还可以,但这个“载”字不好,同“宰”。而且我是姓“朱”的,合起来就更不好了。用绍兴土话叫起来很难听。只好再次推翻。再翻开《唐诗鉴赏辞典》,从王维的“空山新雨后”一句中找到“新雨”一词,这即有出处,又有些空灵。但自己“朱新雨、朱新雨……”默念了几遍,又发觉不对,因为女儿的小爷爷叫朱建新,也有一个“新”字,这在我们乡下是犯忌的,晚辈的名字是不能与长辈同意或谐音的。只能再次作罢。

此时,夜已经深了,但女儿的名字却仍然没有着落。取名难,取个好名更难,自己给自己的孩子取个好名是难上加难。夜越静,我越是一筹莫展。站起身来,随意地看着书架上的那些书,突然“朱自清”的名字映出眼帘。朱自清,朱自清……如果真的取不好,就叫女儿“朱自妍”好了。跟妻子一说,妻子说“自妍”也好!朱自妍,朱自妍……我默默地又念了几遍,又用绍兴方言念了几遍。自妍,自妍,用绍兴方言说不是“自闲”吗?对呀,何不就叫她“自闲”呢!说着又在电脑上查了一下有关“自闲”一类的诗句,不查不知道,一查有关“自闲”的诗句可真不少:有白居易的“天平山上白云泉,云自无心水自闲”;有卢纶的“露下鸟初定,月明人自闲”;有王维的“终日无心长自闲”;有苏轼的“摆撼鱼龙我自闲”;有刘长卿的“谁识往来意,孤云长自闲”;有李白的“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相关的诗句实在是太多太多,而且意思也很好——悠闲自在,心无挂碍。人生在世,图的不就是这一点!再说女儿是姓“朱”属“猪”,“自闲“也符合“猪”的本性。做猪就要做得悠闲自在,快快乐乐。不求她“特立独行”,生活得“自闲”足矣!因为在选择做一个痛苦的思想者与做一只快乐的猪之间,我宁愿选择后者。想到这种种,越来越觉得“自闲”这个名字贴切,独一无二。(而且在百度一搜索,关于朱自闲的信息一条也没有。)

妻子听我一说,也非常满意。最后经过商榷,因为是女儿,决定给“闲”字加个“女”字旁,叫她“自娴”。而且“娴”的意思也不错,《说文》中言:娴,雅也。让名字再多这一层意思也不错。至此为止,女儿的名字终于算是定下来了。

取名,真的不容易!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