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忆外婆  

2007-12-18 10:16:51|  分类: 那人那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外婆已经去世多年,清明节快到了,不禁又想起了外婆。

小时候,外婆并不喜欢我和弟弟这两个外甥,只爱自己的小孙孙。有什么吃的都给他吃,有什么玩的也都给他玩,连零花钱都是给他的多,给我们的少。(因为外婆家是做小生意的嘛,所以这么吃的、玩的都很多。)但这样做,表面上都是我和弟弟吃亏,但实际上我们兄弟俩并不吃亏。因为外婆给我们吃的、玩的少,我们就“自力更生”。没有苹果吃,就趁外公外婆在家的时候,自己到他们的生意船上去“偷”(那时候外婆家做生意还是摇着船到各地去卖的,是流动的,船就是一个百货店,吃的东西很多);不给我们零花钱,就从她家橱柜的抽屉里自己拿(外婆家做小生意,撕破的钱特别多。因为没有时间补,就总把破钱放在橱柜里。每次去她家,不管有没有人,我都要帮外婆清理一下抽屉);想要玩的小玩意儿——如气球了,哨子了,也是自己动手找(现在我还藏着的用黄泥做的哨子,就是从外婆家的床底下找到的)……那时候,连过年时的压岁钱,也是自己开口向外婆要的。现在想起这些事来,还真的有些可笑。

后来,自己长大了些,也懂事了点,这样的事也做得少了。由于某些原因,外婆对我们这俩个外甥也越来越好。记得自己还是读初中的时候,许多次,爸爸妈妈因为做夜班而不在家。妈妈担心我睡过头而上学迟到,就把早上叫我起床的任务交给了外婆。因为外婆家是做小生意的,每天很早就要起床去摆摊。摊摆得差不多的时候,就会来叫我起床。“胜阳……胜阳……,起床了!”就这么叫,直到我打开电灯为止。许多次,外婆来叫我起床的同时,往往把早餐也给我准备好了。印象最深的还是她亲手做的“芝麻团”。一个个小小的外面滚满芝麻的糯米团,吃起来特别香,也特别甜。(虽然别人做的也吃过,但总没有外婆做的好吃。)每一次吃的时候,都是热乎乎的,不知道外婆做这“芝麻团”是什么时候起的床……

与外婆相关的故事还有很多,如自己最爱吃外婆烧的“油豆腐烧肉”,自己双休日的时候帮外婆去管摊等等,虽然这一切都已随风而逝,但外婆的音容笑貌却依旧清晰。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